>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样的黄光裕 不一样的电器江湖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样的黄光裕 不一样的电器江湖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5月31日,北京二中院作出裁定,对黄光裕减刑11个月。至此,作为国美掌门人的黄光裕已累计获减刑两次共计21个月,其刑期截止日期从最初的2022年11月提前至2021年2月。

  有两个问题摆在黄光裕面前。一是,从2008年11月(羁押期抵扣刑期)开始 至今,黄光裕已服刑过半。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黄光裕可以依照正常程序申请假释,假释的基本要素是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接受教育和改造,确有悔过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至于司法部门是否获准,则无法确定。

  二是,在黄光裕服刑期间,国美的业绩表现及估值水平均不及竞争对手苏宁。尤其是估值方面,即便扣除苏宁云商电器销售之外的其他业务带来的估值提升,以及考虑港股与A股的估值差异,国美的整体估值也远不及苏宁,仅为苏宁的零头。因此似乎可以说,就算电器零售行业没有抛弃国美,二级市场也早已抛弃国美。

  对于第一个问题,早在黄光裕2012年获得首次10个月的减刑之后,坊间便纷传黄光裕将于2015年出狱。特别是2015年12月,刑罚执行机关便以黄光裕获得2次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一年,彼时黄光裕刑期刚好临近一半。在此背景下,黄光裕将获假释的呼声渐高,直至刑罚执行机关声明并未收到黄光裕假释申请,加上国美方面屡屡澄清,传闻才得以平息。

  在一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正因为黄光裕身陷囹圄,无法直接介入国美事务,才导致国美业绩及估值不及预期。在他们看来,如果黄光裕能够提前出狱,以相对自由的身份亲自管理国美,不排除令国美重塑辉煌的可能性。

  记得2012年京东、国美、苏宁展开电商大战的时候,有人曾戏谑地说:“如果黄老板没出事,有你(刘强东)什么事?”再回溯至2010年国美控股权之争,也有人说若非黄光裕被司法羁押,陈晓(曾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也不可能闹起来。当然,这些只是笑谈。

  之所以称之为笑谈,是因为无法假设若黄光裕不出事,国美会否更好。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其实在2008年前后,国美已出现颓势,苏宁反倒表现得更为强劲。数年后,苏宁的盈利能力以估值的形式获得市场认可,反观国美,一度陷入业绩与估值的双杀牢笼,若非近几年强势推进整合,国美可能比现在更差。

  这就是黄光裕必须面临的实际情况,即假设他获准假释提前出狱,能否将国美扳回到足以与苏宁及其他竞争对手抗衡的局面不得而知。有消息称,黄光裕在服刑期间除“积极改造”外,对国美业务依然十分关心并长时间保持勤勉状态,据说他还要求下属定期向监狱递送国美相关资料,对国美实施远程管理。

  虽然处于被隔离状态,信息获取方式较为单一,但黄光裕对国美的总体战略应该比较清晰,国美董事会中的核心成员基本上是“亲黄派”,可以较好地执行黄光裕的意志。本来这是好事,不过市场给予了相反的理解,几近悲观,假如黄光裕在狱中并不影响他对国美的管理,那么即便黄光裕提前出狱直接管理国美,也不存在本质上的不同。

  去年市场纷传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时候,国美股价一度受到提振,表明市场对黄光裕出狱比较期待。这是一种积极的理解,认为黄光裕直接管理国美至少会带来改变和预期。面对愈加强大的对手,黄光裕和国美唯有表现得更强大才有足够的筹码参与竞争。

  国美习惯了现任董事会主席张大中的领导,电器零售行业习惯了没有黄光裕的国美,而二级市场则直接忽略了国美。这个江湖已经与黄光裕被刑拘之前大不相同,并且还在随时发生改变,将来刑满释放或提前获释的黄光裕能不能习惯那个时候的江湖,可以期待。

  作者:李雪峰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32251.htm report 2205 证券时报记者李雪峰5月31日,北京二中院作出裁定,对黄光裕减刑11个月。至此,作为国美掌门人的黄光裕已累计获减刑两次共计21个月,其刑期截止日期从最初的2022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