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散”齐聚创业板EF 中小创是泡沫还是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散”齐聚创业板EF 中小创是泡沫还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李蕾

  在一派创业板“估值过高”“泡沫化严重”的声音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最近发现,有一只主要投资于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的基金却明显与众不同,这就是南方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业板EF ,代码159948)。

  理财不二牛查阅创业板E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发现,该基金的募集时间为4月18日~5月6日,净认购金额达7.44亿元。在眼下众基金只要达到2亿元门槛线就赶紧发行、不少基金甚至因达不到规模而延长募集时间的情势下,创业板EF的出场称得上惊艳。

  更有意思的是,在创业板E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中,其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中,有8位均为自然人,俨然一只已“自然人化”的基金。虽然小主们“有钱任性”,但他们真的不怕泡沫吗?

  牛人个个来头不小

  截至5月24日,创业板EF的持有人户数为15118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仅有24189.56份。根据公告显示,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该基金比重大大超过了场内机构投资者,前者持有的基金份额达3.52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的约96%。

  换言之,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EF的基金份额占比仅有3.5926%,且在前十名持有人中,仅有宁波坤九阿尔法三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机构。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其他8名个人投资者中,竟有不少似曾相识的名字。用股市术语来说,“这就是一群牛散”。

  比如第一大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占场内基金份额比例达1.34%的方剑鸣,曾经也出现在长盛上证50指数分级A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当时其以13.49%的持有占比排名第三。

  另外,持有占比排名第二的李慧敏,也曾是易方达生物分级A的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

  其次,排名第五的张应好更是自带“网红”属性。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第七大持有人张应好,占比2.09%;华宝兴业标普美国品质消费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之人民币份额,第六大持有人张应好,占比5.24%;更有前海开源农业分级B,第一大持有人张应好,持有基金份额435.01万份,占比38.69%。

  此外,陈蓉微、励爱丽、尚绍华等也都是各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的常客。

  那么,这么多牛散齐聚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原因究竟是什么?

  创业板EF自带聚光灯?

  在解析创业板EF的魅力之前,先来看下机构是什么态度。

  近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谈操作方向时,反复提到如下概念:价值投资机会来临,看好传统白马股;加仓的方向应以价值股为主,优质的蓝筹股也应该纳入考虑范畴。对于关注度颇高的创业板,却几乎只字未提,这或许代表了当下机构对创业板和以之为标的的基金的态度。

  或许也正因如此,我们在创业板EF的持有人构成中,很难看到机构的身影。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其实这与机构的风格有很大关系,“毕竟相比其他指数,创业板波动更大,机构因为管理着广大投资者的资金,相比普通投资者,肯定会更加稳健。资金的背景决定了策略,这也是为什么机构较少现身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持有人名单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受益于新兴产业内生增长提速和外延并购的升温,创业板迎来了一波好行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创业板指数自成立以来已大涨127.00%,从表现上来看,已是跑赢市场各大主流指数。

  再看持有的个股,创业板EF重仓的东方财富(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4.53%)、网宿科技(占比3.36%)、机器人(占比2.85%)、碧水源华谊兄弟万达信息等,都是创业板的“牛股”。其中,60日涨幅最大的网宿科技达22.77%,上述其他“牛股”不论是换手率还是波动,也都高于其他板块个股。

  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板ETF指数基金或许确实更适合风险偏好较高、长期更看好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资者。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因为估值的标的不同,我觉得不能说创业板是估值过高了或者风险还在释放中。至少目前看来,创业板的换手率很高,也非常活跃,大家买创业板股票就是看重未来的发展前景。创业板ETF的流动性也是非常好,市场给了机会,就看大家怎么样去把握了。”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EF从5月13日正式成立,到5月24日仓位已提升至近9成。该基金昨日(5月31日)一上市,更是在市场反弹过程中表现不俗,涨幅超过5%。牛散们如此前仆后继,看来也绝非无的放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01/85129.shtml report 3479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李蕾在一派创业板“估值过高”“泡沫化严重”的声音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最近发现,有一只主要投资于创业板指数成分股、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