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三菱向二战中国被掳劳工谢罪 每人赔偿1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被掳劳工受害者团体与三菱正式达成和解
资料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6月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害者团体与三菱材料公司达成和解并签署了相关文件。受害者团体成员超过3000人,在战后对日本企业索赔并达成和解的诉讼案中人数最多。相关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

  编者注:

  据日本共同社刊文称,相关人士透露,围绕二战期间中国劳工被强掳到日本国内矿山等地被迫劳动的问题,中国受害者团体和三菱材料公司(总部位于东京)1日上午在北京正式达成和解并签署了相关文件。受害者团体成员超过3000人,在战后对日本企业索赔并达成和解的诉讼案中人数最多。和解的主要内容是三菱材料明确表示“道歉”并以基金方式向受害者每人支付10万元人民币。

  这是民间企业自行与日本最高法院不承认拥有索赔权的中国受害者就道歉和金钱补偿达成的历史性和解,有可能对与日企相关的其他战后补偿问题的走向造成影响。

  受害者团体去年8月宣布接受和解。之后受部分受害者团体在中国提起诉讼并退出谈判,基金的中方接收方的选定工作也遭遇了困难。受此影响,从宣布接受和解方案到签署相关文件历时约10个月。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根据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中国在放弃国家间索赔权的同时也放弃了个人索赔权。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裁定不承认中国人拥有索赔权后,中国的受害者团体和三菱材料方面展开了个别的谈判。

  根据和解协议,受害者方面的对象为3765人。三菱材料称“诚实承认存在中国劳工的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向受害者及遗属表示“深刻反省”和“深深道歉”。除补偿金外,三菱材料还将支付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6万元)的纪念碑建设费和2亿日元的失踪受害者等调查费。

  与三菱材料达成和解的是“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及遗属联谊会”、“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等5个团体。2014年2月向北京的法院提起诉讼、由受害者及遗属共37人组成的另一个团体在去年2月退出了和解谈判。

  根据日本政府战后发布的报告,战争期间,三菱矿业(现称三菱材料公司)在日本12处工矿点共奴役3765名强征中国劳工,其中约720人罹难。而综合此前各方报道,被三菱矿业和三井矿山奴役的中国劳工实际有上万人,致死超过1700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01/7890478.shtml report 1467 资料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中新社发富田摄中新网6月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