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生态资产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 三江源区占比近七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西宁6月1日电  (记者 罗云鹏)1日,青海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及生态资产评估项目成果在该省省会西宁发布,历时4年研究核算显示,青海生态资产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三江源区生态资产价值为12.66万亿元,占比68.9%。

  生态资产即一切生态 资源的价值形式,是指国家拥有的、能以货币计量的,并能带来直接、间接或潜在经济利益的生态经济资源。目前青海省是中国首个以省为单位,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及生态资产评估研究的省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徐明介绍说,该工作于2012年5月启动,基于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和环境经济核算体系等核算方法开展,通过利用青海省1998年以来15年间林业、农牧、国土、气象、水利等部门长期监测、调查、统计的资料,并借助野外调查、建立综合数据库,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及开发数据与模型融合平台得出。

  青海省林业厅数据显示,该省18.39万亿元生态资产总值中,三江源区、祁连山区以及青海湖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资产为15.19万亿元,占青海全省生态资产总值的82.7%。

  据了解,1998年至2012年间,青海全省生态建设工程总投资为238.4亿元,涵盖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退牧还草、三江源以及青海湖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多项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总体上生态建设对青海生态系统服务贡献率为6.83%。

  “剔除气候变化影响后,青海生态建设产生的年均生态效益为41亿元,投资回报率达137.3%;其中三江源区年均生态效益为35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04.3%,成效显著。”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新凯介绍,青海每年为下游地区提供4724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其中淡水资源、水电、水文调节、土壤保持四项服务价值高达2649亿元,“亚洲水塔”已名副其实。

  作者:罗云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01/7891143.shtml report 1460 中新社西宁6月1日电(记者罗云鹏)1日,青海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及生态资产评估项目成果在该省省会西宁发布,历时4年研究核算显示,青海生态资产总价值达18.39万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