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级市场散户化揭幕“全民定增” “倒挂”频现恐留一地鸡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一级市场泡沫浮现

  曾经投资门槛高企的定增市场,目前也逐渐有散户化的趋势,不少定增产品以低门槛吸引散户投资。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截至今年6月2日,在两市高点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仍在倒挂,不少惨遭“腰斩”。虽然二级市场至今未恢复元气,一级市场的再融 资热情却不断升温。

  在这种市场热情之下,监管层在4、5月泼了几次“冷水”,不管是对拟IPO企业不够标准进行劝退的市场传言,还是对再融资进行多次窗口指导,都表明监管层对资金停留金融系统空转的警惕,在泡沫尚未吹大之前将其遏制。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导读

  截至今年6月2日,在两市高点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仍在倒挂,不少惨遭“腰斩”。而另一厢,定增产品继续火爆,这一“高大上”的市场以往的门槛至少在100万元左右,而随着部分券商的加入,门槛竟低至10万元;一些公募基金发行的定增产品门槛更是低至100元。

  6月2日,芭田股份(002170.SZ)收盘价较去年6月发行价格跌幅高达70%,是去年定增的上市公司中倒挂最严重的一个,而如今解禁期马上就要到来。

  Wind数据显示,定增与市价倒挂次之的是石化机械(000852.SZ,现为江钻股份),跌幅50%;排名第三的是国金证券(600109.SH),跌幅有45%。

  而在国金证券的定增中,被称为“定增王”的财通基金认购总金额高达8.9亿元,目前已经浮亏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定增价和市价倒挂超30%以上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去年股灾发生前后实施的定增,而今股灾已经过去将近一年,解禁期马上将至,但是参与者亏损惨重,是去是留成为难题。

  而另一厢,定增产品继续火爆,这一“高大上”的市场以往的门槛至少在100万元左右,而随着部分券商的加入,门槛竟低至10万元;一些公募基金发行的定增产品门槛更是低至100元。这也意味着,定增市场日益散户化,“全民定增”的大门已经悄然打开。

  “全民定增”大门开启“现在点位是2800点左右,定增产品都是前几十个交易日均价打9折进去的,意味着你购买的定增产品的点位实际在2400点左右,安全垫非常高。”前几日,北京某大型券商一位投资顾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也是目前券商投资顾问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热门营销说辞:大盘点位不高、打折买股、门槛低、组团参与、小资金汇集成大资金提高谈判能力等。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定增产品格外“有激情”。W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投资范围包括定增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664只,而今年仅过去的5个月里,就有121只蜂拥成立,管理人包括银河证券、中信证券、长城证券、九州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等数家券商。

  甚至出现了一些券商集合理财将投资范围更改成以定增为主。比如中信证券旗下的定增产品中信理财优选以前的投资范围是固定收益类资产、现金类资产、股票质押式回购,今年5月更改后的投资范围为“定向增发、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率资产、现金类资产、股指期货”,其中投资“定向增发”占集合计划资产总值的比例为0-100%。

  “这个产品是由一个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改过来的,这样能满足公募性质要求(人数额度等),现在专门用来做定增的。”中信证券某营业部投资顾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官网显示,中信理财优选最低投资门槛仅有10万元。而其以前发布的定增产品比如阳光定增2号等多只定增产品为小集合,门槛均为1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大多数券商发行的定增产品均为小集合,门槛均为100万元,比如中信建投旗下定增产品定享财富5号门槛、兴业证券旗下4只定增产品、九州证券旗下2只定增产品等最低投资金额均为100万元,而中信证券此番喊出10万元门槛比较少见。

  “我们公司的定增产品都带有私募性质,门槛都是100万元。”华泰证券某营业部老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一些公募基金的定增产品门槛更低。

  不过,券商无论如何降低门槛,都拼不过公募基金。比如国泰基金5月初就发行了一款定增产品,门槛只有100元,该基金成立3个月封闭期后就可以上市交易,跟私募类定增产品性质不一样,要承受赎回的压力。另外,九泰基金、汇添富基金等也已发行或筹备发行定增基金,门槛只有100元。

  实际上,即使是百万门槛,也有小资金进入。优选财富一位理财经理透露,一些客户达不到100万元门槛,就跟亲戚朋友拼凑后达到标准。

  这也意味着,以往高大上的一级市场逐渐“散户化”。继全民PE之后,全民定增的大门已被开启。

  盛宴还是梦魇?

  以往高大上、高净值人群参与的定增市场,如今为何成了散户的盛宴?

  华南某大型券商一位机构业务负责人指出,一波波散户之所以参与到定增市场,由三大原因造成。第一,公募基金瞄准定增市场,发行了定增基金让散户低门槛参与;第二,国内高净值人群增长较快,在股灾前定增市场获利颇丰,目前市场点位不高,再次引燃了定增投资热情;第三,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需求大,所需资金量非常庞大。

  不过,在上述机构业务负责人看来,“全民投资的时候,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就很大了。”

  “我们也想发一款定增产品,但不是现在,而是等到大盘到了2300点左右或者更低,到时候打折后进入实际点位就是2000点,就比较安全了。”上海某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另外如果产品规模过大的话,投入就要分几批,不会都投在低位,因此我们最多做一个亿规模。不过,现在散户都参与定增,“不是什么好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继三波股灾后,一些散户的发财梦面临再次破灭。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中股灾前的两市高点发生在2015年3月1日-6月15日。截至今年6月2日,在上述期间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仍在倒挂,不少惨遭“腰斩”。

  倒挂最严重的是芭田股份,去年6月15日的发行价为28.73元/股,6月2日收盘价为8.62元/股,跌幅高达70%;另外石化机械、国金证券、万顺股份(300057.SZ)等6家上市公司倒挂幅度超过40%。

  参与上述7家上市公司定增的财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泰基金、渤海证券等多家公募机构和券商深套其中。(编辑 林虹)

  作者:安丽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3/content_41056.htm report 4214 一级市场泡沫浮现曾经投资门槛高企的定增市场,目前也逐渐有散户化的趋势,不少定增产品以低门槛吸引散户投资。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截至今年6月2日,在两市高点实施定增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