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态势升级 深交所三个月发函近千份(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监管态势升级 深交所三个月发函近千份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深交所公开数据统计,截至6月2日,自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19日履新以来三个多月时间,深交所发函至少有984份,其中,监管函150份,重组问询函103份,年报问询函139份,关注函134份,其他发函458份。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深交所 的监管态势近期明显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深交所公开数据统计,截至6月2日,自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19日履新以来三个多月时间,深交所发函至少有984份,其中,监管函150份,重组问询函103份,年报问询函139份,关注函134份,其他发函458份。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交所近期对上市公司发函看起来比以往多了很多,一方面原因是现在讲监管公开,公开度提高了很多,公众能看到很多以前看不到的函件,另一方面,监管本身确实也越来越加强,发函的广度跟深度都在提升,而且,及时性也在提高。

  公开度明显提升“以前深交所也有很多问询函,只是大多数没有对外公开,现在讲监管公开,公开度提高了很多。”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这也是大家感觉监管发函多了很多的一个重要原因,问询与回复过程中的函件,也逐渐可以公开。

  目前,深交所基本上每周都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动态,对监管函、重组问询函、年度问询函等监管动态进行公开。

  如上所述,从2月19日至今的约100天时间内,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发函至少有984份,平均每天约10份。

  一位创业板公司董秘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公开的趋势很明显,以往交易所也有发监管函,但一般没要求公开,现在有一些发函及回函是要求公开的。

  6月2日,*ST冀装(000856.SZ)就披露了关于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答复。公司针对所收到的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16]第249号)中提及的事项,向深交所作出了书面回答复,并将答复内容披露公告。

  监管动态还越来越细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2月22日-2月26日、2月29日-3月4日两周,监管函等监管动态并未提及具体上市公司,只是给出统计数据,但是在这之后,监管动态的披露越来越具体。

  譬如,在3月7日-3月11日一周,就给出了具体的上市公司。深交所当周披露称,就公司预计的业绩变动方向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不一致,且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披露的业绩预计差异较大,但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违规行为,向通鼎互联(002491.SZ)发出监管函予以警示。

  此外,从4月18日-4月22日当周开始,除了上市公司监管动态,深交所还发布市场交易监管动态。

  当周,深交所披露称,该所共对7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证券65只、证券账户62个、证券公司34家。共对6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涉及证券61只。共调阅证券账户资料50份,进行电话警示34次,出具异常交易警示函1份,实施限制账户交易1次,约见会员谈话1次,并向证监会上报6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5月3日-5月6日,深交所又增加了对于会员监管动态的披露。

  那一周,深交所披露称,针对一家会员未严格落实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该所在要求其限期说明情况后,采取了约见谈话的监管措施。该所将继续加强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落实不到位的会员,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严肃处理。

  监管广度、深度均加强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深交所监管函看起来增加了很多,除了目前公开的越来越多的原因之外,监管本身确实也越来越加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自2月19日以来14周的数据显示,监管发函的数量基本呈现递增的态势,这14周的发函数量分别为40、48、36、44、57、66、59、58、74、98、81、111、110、102份。

  这其中,年报问询函的数量增加是重要原因。最后4周,年报问询函的数量分别为15、28、18、31份,而此前,这一数据基本在个位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发监管函的关注到的原因非常丰富。

  例如,在5月23日-5月27日一周,深交所发监管函设及的事项包括:公司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担任监事期间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公司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及时修正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以及年度业绩预计披露数据与实际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被质押和保管事项;未将股份质押事宜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并配合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买入公司股票达到其总股本5%时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未停止买入公司股票的违规行为。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深交所在监管中的发函,能看到广度跟深度都在提升,而且,及时性也在提高。

  例如,烯碳新材(000511.SZ)就是很典型的案例,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深交所对其发函5次。

  4月11日-4月15日一周,因为烯碳新材频繁改聘会计师事务所且公司原财务总监于2016年1月辞职,深交所发了关注函。

  5月3日-5月6日一周,因为烯碳新材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及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及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深交所又发了关注函。

  5月16日-5月20日一周,因为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滞后,深交所向*ST烯碳发出监管函予以警示。

  5月23日-5月27日一周,深交所就在要求期限内未能对本所关注函有关事项予以充分解释说明且未能提供相关书面材料,向*ST烯碳发出监管函予以警示。

  同样在5月23日-5月27日一周,深交所依据有关法规对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进行事后审查,向*ST烯碳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说明。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发函只是监管的一个手段,现在监管从严,依法全面加强监管,整个监管力度都在加大。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作者:陈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3/content_41098.htm report 3813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深交所公开数据统计,截至6月2日,自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19日履新以来三个多月时间,深交所发函至少有984份,其中,监管函150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