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是中国最产富豪的城市?答案都在这里(名单)

来源:商业见地网
  • 手机看新闻

  没有人不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造富效应而着迷。6月2日,《新财富》杂志最近公布了一个“500富人榜”,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重返第一名,马化腾超越马云排行第二,紧随其后的分别的是马云、宗庆后、李彦宏、雷军、丁磊、何亨健家族、贾跃亭家族、许家印。

  那么哪

些城市的富豪最多呢?各地区的富豪都是那些行业的呢?

  整体来看,500强富豪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与江浙沪地区。这五省富豪占了全国(前500名)的73%。其中广东遥遥领先,占了全国份额的23%。

  从地理分布上看,大部分富豪都集中在南方,主要是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五省,这五省占了全国60%的份额。整个北方地区,只有北京一株独秀,占据全国的17%。

  福建的存在感也出来了。该省GDP没有进入全国前十,也低于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内陆省份,但其富豪数量却远超后者,跻身第六名,超过山东这个经济大省。

  所以,南方省份、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更容易出现富豪。

  分别看看几个主要城市的富豪行业分布情况

  1、北京富豪:TMT行业高居榜首

  北京富豪行业分布情况(单位/个)

  北京富豪的行业分布中,TMT行业(科技、媒体、通信)高居榜首,占到了24个,占全部富豪(87人)的28%。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金融、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三者占比相当。此外,制药、环保等领域也有一定数量的富豪。

  这表明北京的富豪分布情况非常多元化,北京民营经济的产业结构也非常多元化。北京不仅是一个金融中心,也是一个高新科技产业中心,而且传统制造也很强。

  不过,北京的TMT行业更侧重于互联网、电商、O2O等领域,这与深圳TMT行业结构有很大不同。

  值得注意的还有,北京有相当数量的富豪要得益于企业总部的搬迁,例如从长沙搬到北京的三一重工,从广州搬到北京的合生创展等等。

  2、上海富豪:金融行业遥遥领先

  上海不愧是金融中心,富豪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占据了20个名额,占据全部名额(56个)的36%。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传统制造业,TMT行业只占到6个名额,相当于北京的25%。

  富豪的行业分布情况,间接地反映了上海民营经济的结构,即以金融、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为支柱,新兴的TMT行业与北京有很大差距。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上榜富豪中有三位来自快递行业,分别是圆通、中通与申通的老板,这三家快递公司均来自杭州。

  3、深圳富豪:集中于硬件科技领域

  深圳不愧为中国硅谷的称号,TMT行业的富豪数量超过北京。不过,与北京不同的是,深圳TMT行业在互联网、O2O与电商领域并没有十分出色,而是更多的侧重于电子科技领域,尤其是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领域,显示出深圳与北京在科创气质上的不同。

  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占据了11个名额,与上海北京的数量相当,显示出房地产行业的实力强大。

  制药也是深圳颇具优势的一个产业,占据了6个名额,超过上海北京,显示深圳不仅在电子科技领域冠盖全国,在制药这个领域也有较大的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第三大金融中心,金融业的富豪在深圳并不多,只占据了4个名额,显示深圳的金融业发展水平与上海北京还有不小的差距。

  4、广州富豪:房地产行业是顶梁柱

  广州不愧为“粤派房企”的发源地,其在房地产行业有非常出色的竞争力。富豪榜上,房地产行业占了8个名额,占广州全部名额的40%。

  TMT行业与金融行业的富豪,相比京沪深,有不小的差距,但比起二线城市,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广州TMT行业上榜的四位富豪,分别来自网易、唯品会、威创股份与佳都集团。网易与唯品会大众比较熟悉,后两者则不为大众所熟知。威创股份在其官网上的介绍是“全球领先的大屏幕数字显示系统及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而佳都集团则是国内地铁信息系统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5、杭州:传统制造与TMT齐飞

  杭州不愧为中国“民营经济之都”的称号,上榜的富豪数量达到29名,仅次于北上深,足见其民营经济的深厚功底。

  杭州上榜的富豪中,传统行业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如饮料巨头娃哈哈的宗庆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万向集团的鲁冠球、石化企业传化集团的徐传化。

  TMT行业紧随其后,占了5个名额,分别来自互联网、光缆与新能源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还有一个文创企业上榜,那就是华策影视。作为新兴产业的文创企业,能够上榜都值得关注,除了华策影视,还是北京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

  6、其他城市:几乎全部是传统行业

  比如,排行第六的宁波,其富豪主要分布在汽车配件、机械制造、服装等传统行业。

  排行第7的苏州,其富豪主要分布在精工与重工领域;泉州的富豪则主要分布在服装、食品、日用品等传统行业;武汉上榜的三家企业分别来自商贸零售、医药与精工领域;长沙则分布在医疗、制药与环保领域;天津上榜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制药、钢铁与房地产公司;相比而言,合肥还有几家科技类企业上班,比如做光电的美亚广电,做光伏的阳光电源

  总体来看,二线城市的上榜富豪几乎全部来自传统行业,很少来自TMT、金融与文创三个领域——这三个领域也几乎是一线城市以及明星经济城市的标配。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见地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3/n452596246.shtml report 3669 没有人不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造富效应而着迷。6月2日,《新财富》杂志最近公布了一个“500富人榜”,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重返第一名,马化腾超越马云排行第二,紧随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