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选举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美方呼吁中国抵制保护主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美国大选年里,中美在贸易领域的不和谐声音愈加高亢。

  过去的一两个月时间里,从鸡肉到冷轧钢、以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再到最新的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行政传唤,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争端不断升温。

  美国商务部5月17日宣布称,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幅度分别为265.79%和256.44%。美国表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材征收267%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则表示,美方在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采取了很多不公正做法,尤其是拒绝给予中国国企分别税率。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抗辩权,中国企业被迫放弃应诉,美方借机人为裁定畸高税率。

  他称,中方正在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为中国企业争取公平待遇。

  一只普通的鸡爪也进入了“争议名单”。上个月,美国政府称对美国鸡肉的中国市场准入问题向WTO提出申诉,要求中国向美国鸡肉开放市场,否则中国可能面临贸易制裁。

  更加充满“敌对”气息的是针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议。在5月中旬的一周内,美国与欧盟的立法机构几乎同时出手,使得中国在今年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承诺的愿望变得更加困难。

  汇率问题继续引发口水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累计下降303个基点,陷入五年来低谷。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美国已经在让中国遵守承诺、让中方消除货币操纵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如果说要以干预汇率的方式为己方获得优势,这是可能“严重破坏”中美关系。

  回忆1979年中美建交时,中美双方货物贸易额仅约25亿美元。而截止到今年3月份,中国已经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商务部长高虎城预计,2024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大关。

  目前,美国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还有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及制品。中国的家具玩具、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和皮革制品箱包占美国进口市场的56.3%、62.0%和54.9%,具有绝对竞争优势。

  今年前三个月中美的双边货物贸易降幅明显。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283.7亿美元,下降7.4%。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下降10.4%,自中国进口下降6.7%。

 搜狐财经制图
 搜狐财经制图

  截止一季度,中国成为美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美方贸易逆差达到779.5亿美元。长期的贸易逆差,就曾被认为是引发美国不满的一个重要因素。

  来自美国内部的选情看上去也不太乐观。在美国共和党人特朗普大概率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情况下,6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宣布称,他将在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中支持特朗普。这将使得看起来对中国“不是那么友好”的特朗普更加容易引起担忧。

  自去年6月宣布参选以来,这位行事不拘一格参选人,就一直被共和党内部“精英”的排斥,认为他是保守主义的毒瘤。

  特朗普的选举辞令,倾向于使美国从全球自由贸易抽身而出。他对中国的态度十分强硬,甚至建议针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尽管上述言论可能仅是政治选举口号,但中国官方人士对特朗普已经产生警惕。在今年3月底的博鳌亚洲论坛,前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表示,“我比较担心今年秋天美国的总统大选形势,尤其是特朗普。”

  下周,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官员将赴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中美对话。分析认为,他们将尝试化解一些贸易方面的矛盾。

  出席中美对话前夕,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接受采访称,中国在经历很艰难的转型,不坚持改革对本国和全球经济都不利;美国必须要求中方“公平对待”美国企业。

  如果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多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允许外企参与竞争,关闭过剩产能,推行国企改革,未来中国经济应该会企稳。反之,如果不坚持改革,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不利。

  “中国必须抵制保护主义,否则会破坏中美关系和全球经济。”他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3/n452694836.shtml report 2496 在今年美国大选年里,中美在贸易领域的不和谐声音愈加高亢。过去的一两个月时间里,从鸡肉到冷轧钢、以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再到最新的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