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中国财富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维尔潘:金融体系改革的关键在于减少市场波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苗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与监管新思维、财富创新与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4日在发言中表示,财富管理在于管理风险,建立信任,金融要建立在信任和信心上。中国经济不能独善其身,同时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德维尔潘在发言中说,金融体系改革的关键要减少市场的波动,一些中国国有企业可以有更好的改革,并且更加让人民币自由化,来加强我们的监管和自由,这是中国的关键。

  同时,德维尔潘也承认,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展现出了对于改革的承诺。在金融业方面,中国已经有一些措施,来加强在巴塞尔协议二和巴塞尔协议三的标准基础上加强监管,减少实体的泡沫,更多吸收海外投资。在货币的领域,人民币现在变得更加强劲,更加接近一个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这是一个极大的改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郭树清省长,尊敬的李群书记,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首先想跟大家说,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届中国财富论坛,关注于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的趋势。这样的一个盛会给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在当前国际风险,包括经济放缓,以及公共负债增加的情况下解决主要的经济和金融问题。我们齐聚青岛,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可持续的金融行业。这并不是巧合,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

  青岛和山东就代表了中国世界开放的趋势。青岛作为一个海港,在经济上是非常开放的,同样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枢纽。我也知道,中国山东省的历史源远流长,这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文化胜地,这里是孔子的故乡。所以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历的非常快速的经济增长,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全球化也是双向的,它带来了中国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全球化是一个极大的机遇,让我们可以加入自由的市场,来帮助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它也是在知识上有一个极大的跳跃,带来我们在经济危机当中看见的这种经济体制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影响性。

  今天,可以说金融业也是经济的新支柱,但是我们这里要关注,首先,要管理好创新的转变,第二要保证监管的稳定性。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经济的新阶段,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已经变成了国际化了。首先,中国已经在各个机构方面进行了国际化,2001年中国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2008年以来中国在G20峰会的框架下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5年以来IMF已经决定把人民币引入国际支付的体系当中。另外一方面,中国已经是通过在海外的投资成为国际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最近几年我们听说了一些非常成功的案例,比方说旅游业,我们和法国也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机遇。但是,我们也是学到了一些经验,有一些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可以让我们更多的一些经验分享,比方说非洲的农业投资,还有在南非的矿业投资。

  今天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个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转变,就好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一样,我们应该看到这个事实,中国要从高速增长的经济模式由这样一个制造出口驱动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的关注于服务业和消费业的经济模式。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服务创新的经济增长趋势,以及6%—7%的增长。另一方面,传统行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是一些像钢铁产业这样的行业,遇到了一些问题。中国这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希望可以加强实体经济,加强消费,加强服务业,我们今天希望可以看到像数字经济、旅游或者医疗这样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行业。

  第二点,就是我们要看到像“一带一路”这样具有极大潜力的行业,它可以带来大量在欧亚区域当中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于公共的基础设施,包括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是由中国成立来帮助共资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也是做出极大的努力让这样一个愿景变为现实。所以这方面金融方面的设施是关键,给我们带来发展,我们需要新的架构来更好发展金融业,我们希望资金能够被引入到最有用、最有效率的地方。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这种适应性的资金,换句话说,特殊项目要有特殊的资金,要有数字化资金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绿色资金支持环境的发展,文化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换句话说,跨境资金要和合作伙伴合作,比如说中美、中欧之间的合作,进入早期融资阶段,我们应有更多的基金。说到中非基金,可以让中国本地的角色加入其中,而且不仅仅是资金的流动,还有更好的服务,帮助实施这样的战略。

  从法律来说,我们会有更多的网络、更多的品牌,更多公共关系的管理,我们的创新在未来有更多的项目,让它更加安全,增加稳定性,投资应该更加关注安全的资产。通过做一些改革,在过去西方这种盲目扩张的模式并没有做得特别好,应有更好的分析方法分析资金的流向,让一些需要的人融资成本更低,另外一些高风险融资成本更高,我们也要考虑到地方的特殊性,这也是我们整个信用体系的目标。我们应该是有更高、更好的金融改革当中的透明性。我们要分析风险,也需要新的一些融资的杠杆,比方说项目的债券,我们希望可以来增加收益,不要减少最终的分红。我们也确实需要新的技术,我们对于像贵金属,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稳定性。黄金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持,我们也可以说是在没有一种或者另一种货币的主权的情况下成为整个跨境的基础。

  在这方面,我想财富管理也在于管理风险,建立信任,金融是要建立在信任和信心上的,中国的经济不希望做成独善其身。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李克强总理也会说中国会在新常态下进行持续改革,这方面,金融体系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减少我们市场上的一个波动,希望我们行业的改革可以做得更好,有一些国有企业可以有更好的一个改革,并且更加让人民币自由化,来加强我们的监管和自由,这是我们的关键。

  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展现出了我们对于改革的承诺,在金融业方面,我们已经有一些措施,来加强在巴塞尔协议二和巴塞尔协议三的标准基础上加强监管,减少实体的泡沫,更多吸收海外投资。在货币的领域,人民币现在变得更加强劲,更加接近一个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这是一个极大的改变。

  我们今天齐聚在青岛市,我想也可以展现中国在金融方面这些改革的措施,青岛在很多的经济领域都有巨大的潜力,这里有很多具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有更多的扩展空间可以让基金进行投资,像高科技电子行业以及一些传统行业,比方说农业和造船业,所以青岛离日本、韩国很近,向整个世界开放。青岛这里和德国也是有历史性的联系,所以山东省现在有很高的增长趋势。过去几年山东省GDP增长超过9%,每年。金融经济越来越重要,实现省GDP的7%。在财富管理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我们可以看到为金融创新和改革提供新的刺激。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共享的金融服务就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通过这样的论坛,中国山东省和青岛市都作出了承诺,加快金融转型的发展,我坚信创新和合作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今天在青岛也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着,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4/n452842461.shtml report 3489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