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妖股复牌记:48亿定增方案获批 乐视还差多少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8亿定增方案获批,乐视还差多少钱 “妖股”复牌记

  停牌半年的乐视网(300104.SZ)上演了一出不同寻常的复牌记。

  6月3日刚开盘,乐视网便遭遇惊心动魄的股价起落,振幅接近14%。股价跌宕起伏的背后,证监会已同意乐视网不超过48亿元人民币的定增方案。

  对于滚雪球般扩张的“妖股”乐视网来说,48亿元显然只是

杯水车薪。而巨额融资与高业绩承诺间的矛盾,更为乐视的蒙眼狂奔增加风险。

  以跌停价现身

  6月3日,乐视网以52.89元跌停板的价格开盘,随后又一度冲高至60.98元,上演过山车般大反转。最终,乐视网以56.32元的价格收盘。

  统计数据显示,其当期总流入72.85亿元人民币,总流出47.96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单分别占到总流入的66.56%和79.21%。有投资者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乐视网股价的跌宕源于投资机构借散户出货盈利。

  乐视网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共计120只基金持有乐视网。其中不乏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嘉实策略混合、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等知名大型公募基金。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乐视网停牌期间创业板下跌近20%,短期还或有补跌压力。

  乐视网的复牌源于证监会对乐视网定增方案的批准。

  6月2日晚间,乐视网宣布,证监会已批准乐视网的定增方案。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5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平台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和品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而根据乐视网此前宣布的重组方案,其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控股等44名股东持有的乐视影业100%股权。

  据记者了解,乐视网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2015年12月7日开市起停牌。但乐视网推出的重组方案在5月12日遭到深交所询问。除了质疑标的公司估值过高、明星入股获利外,乐视影业承诺的高业绩遭遇到外界质疑。

  乐视网发布的重组公告承诺,乐视影业要从2016年起,连续3年实现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的净利润。而同一份公告显示,在扣非后,乐视影业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仅实现了6444万元和1.36亿元的净利润。

  这意味着,只在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就要实现同比282%的增长。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111%。

  高风险承诺背后

  在乐视旗下,不仅只有乐视影业许下了高风险的承诺。乐视体育、汽车、影视等多个领域相继刷新融资纪录,但巨额融资往往与风险并存。

  5月21日,“无敌汽车网”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

  从网上流传的融资资料来看,乐视汽车可转债票面利率为12%,并由乐视汽车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此外,乐视汽车还给予投资者许多优惠条件。除了投资者有权将所持可转债在下一轮融资时转换成优先股外,如果A轮融资不成功投资方还有权要求赎回。

  还有消息称,此前获得超80亿融资的乐视体育,若无法在3至5年内按承诺上市,投资人则可以要求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以年化收益率8%的价格赎回股权。

  事实上,除了为乐视诸多业务做背书外,贾跃亭还为乐视投入巨额身家。

  乐视网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贾跃亭持股比例为36.79%,其中已质押股份占其本人持股的87.33%。而在2015年5月,乐视网曾对外宣布,贾跃亭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48亿股。而全部套现金额将无息借给上市公司,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外界认为贾跃亭套现的金额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贾跃亭对外做出高风险承诺的背后,是乐视对资金的渴求。对于摊子越铺越大的乐视来说,48亿元的定增显然远远不够。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乐视资产负债率高达72.34%。

  乐视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此前乐视刚斥资29亿元人民币,买下世茂股份旗下的世茂工三。而在5月11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乐视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完成股份交割,乐视以18.7亿元的价格成为TCL多媒体的二股东。

  乐视网目前的营收显然无法匹配乐视的投资速度。财报显示,乐视网2015年全年实现营收130.17亿元,同比增长90.8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

  但乐视旗下诸多业务中,主营智能硬件的乐视致新在2015年净亏损7.3亿元,乐视云净亏损则为1亿元。而据记者获悉的融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乐视体育营收达2.91亿元,预计全年亏损超过6亿。

  易观智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能够丰满扩充乐视的内容生态,并将乐视影业自带的资本能力辐射到外部。

  但他同时认为,高承诺会让乐视的业务面临一定风险。乐视的摊子越铺越大,巨大的前期投入和盈利能力缺失,会让乐视资金链面临压力。“乐视的优势在于它的业务都具有关联性,或许将来乐视会缩减规模,砍掉亏损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hinatimes.cc/article/57463.html report 3444 停牌半年的乐视网(300104.SZ)上演了一出不同寻常的复牌记。6月3日刚开盘,乐视网便遭遇惊心动魄的股价起落,振幅接近14%。股价跌宕起伏的背后,证监会已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