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中国财富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哈继铭:未来几年中国储蓄率下降是必然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苗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与监管新思维、财富创新与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全球经济与财富发展趋势”分论坛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表示,从全球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几大特征,经济动荡一直没有间断,可以说是此起彼伏。从美国到欧洲,又到原材料,大宗商品出口国,这七八年时间来,动荡是不间断的。下一段是谁,我们还有待于观察。

  另外一个特征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其实是非常明显的,伴随着经济增速的缓慢,复苏乏力,我们看到无论是大宗商品、股市,无论是中国自身的资产还是其他一些国家的资产,这些年来波动是在加大的,这是第二个特征。第三个特征是全球都不差钱,其实很多国家可能除了美国例外,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是极度宽松的。

  美国已经率先加息,许多人认为接下来六月、七月还会进一步加息。刚刚发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不是很理想,但是哈继铭表示他认为一个月的数据可能未必能改变整个趋势。所以可能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都在量化宽松,根本不差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老百姓储蓄率很高。当然储蓄率高有很多原因,除了中国人节俭,愿意储蓄这个因素之外,也有一些其他政策方面的原因,比如说你计划生育政策之下人们不得不储蓄。

  但是这个储蓄率不是永远会很高。现在看到中国的储蓄率还在45%、46%左右的水平。但是根据国家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我们几年前是超过50%的,现在到了45%、46%这个水平,但是未来几年,它将会明显下降,随着一个国家老龄化的到来,它的储蓄率下降也是必然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4/n452852990.shtml report 778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