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中国财富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曙松:资产管理行业进入调整周期 应规避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唐绮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与监管新思维、财富创新与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会上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周期的检验,针对不同的金融细分领域,它可能在这个周期调整阶段,面临的风险会不一样,所以需要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预警性、前瞻性的措施来应对。

  巴曙松认为,经济运行有周期,波动有周期,至少经过完整周期检验的行业,才是逐步走向成熟的行业,资产管理行业也是这样,从前几年资产规模大幅度的扩张,现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大数80万亿,接下来应该说是一个资产管理的一个周期的调整阶段,所以基于这么一个判断,我们对接下来中国的理财财富管理市场,资产管理行业,这个变化应该有一个清晰地判断。

  比如说第一个,一部分调整的驱动力来自于实体经济的调整,实体经济里面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也会直接影响到财富管理行业,比如说我们接下来如果要去产能,产能过剩产业的消化,这一轮的产能过剩行业基本上在产业的上游,是资本密集型居多,所以这些产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是来自于通过各种理财产品,或者通过金融机构做通道来做的。所以这一部分调整,在实体经济的进展,必然就会反映在资产管理行业,它在违约率的上升,整个产品收益率的回落,

  有几个方面的趋势:

  第一个方面的趋势,整个不同的信用利差,不同资产中的议价,会反映在利差上,这是金融市场必然会出现的一个趋势。

  其次,现在,即使是银行理财产品,它的收益率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实际上还是高于可持续的利率水平,或者是无风险收益水平。可能在这么一个调整期,收益率水平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

  第三,分不同类别的金融机构我们来看不同的行业,因为它不同的金融机构参与财富管理市场的方式、商业模式、产品不一样,所以在调整期面临的压力会有差异。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值得关注的风险,一个就是中小银行它依赖理财产品筹集资金的比例明显高于这些大型银行。因为,它可以绕过这些分支机构的约束,绕过存款保证金的约束,所以我们看到,即使从上市公开能获得的中小银行的数据,跟负债比例,有的高达40%、50%了,所以这个调整期会促使中小银行面临比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同时我们看到在银行的理财市场,这个期限错配还是很明显的,理财产品的期限基本上一年以内,但是投的资产一般比较长。

  同时,巴曙松海提到了其他的类别,比如说PE、VC这些行业,当年非常主要的收益来源通过二级市场的退出,目前在国内我们看到市场的进度,我们看到不同的统计,现在在证监会审核的六百多家,按照目前的进度,一个月十五六家,大概审下来要40个月,加上你拿到各种文件,批文,完整拿到大概要等四年。

  再加上上市之后的锁定期,基本上批,你从投资到IPO能够顺利退出也要五年。如果是VC从投资到IPO退出,大概要八年左右。这样再靠原来短平快,在二级市场推出盈利模式也面临一个约束。(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4/n452855030.shtml report 1885 搜狐财经讯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