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中国财富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祖六:中国金融体系还有很大的缺陷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与监管新思维、财富创新与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    胡祖六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表示,在今天中国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要继续维持经济成长,但是这个财富的管理越来越重要,怎么样能够管理好现有的财富,培育卓越的财富管理能力,做到能够以才生财,第一个“才”就是才智、才能、才华,第二个是财富的“财”,做到以财生财。这样我们才能不断累积扩大财富,提高人民的财富水平。

  储蓄率高部分原因是社会保障缺失

  胡祖六认为,中国储蓄率提高有很多原因,人口结构、收入的增长,社会保障的缺失等等,“但是我认为储蓄率高,就是回报太低,老百姓为了养老、医疗、教育、租房,不得不把过多可支配收入部分拿来放在储蓄,才能满足这种需要。”如果说你投资回报率高,你的储蓄率会大大降低的,所以这是经济增长、国民财富与财富管理的关系。

  孤立谈财富管理 没有任何意义

  胡祖六认为,建设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管理产业,提高财富管理的水平,是不能够孤立来谈的,是跟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的。中国的整体金融体系,从绝对规模,按资产规模来衡量,无论是银行的资产,股市的市值,债券市场的市值,都是已经很大了。不能说第一(美国还是第一),但是至少是第二位,比如说股票市场的市值,债券市场市值是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是同时他也认为,从我们市场的稳定性,透明性,流动性,从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效率,金融机构整体的经营能力,投资者的风险文化等等,中国的金融体系还有很大的缺陷。所以提高中国的财富管理能力,发展财富管理产业,一定与深化金融改革,包括理顺监管的理念,培育更多的投资机构,培育和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整体跟金融整体的改革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否则你孤立谈财富管理,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主权财富与民间财富管理应达到更好的平衡

  胡祖六表示,财富管理应当把主权财富与民间财富管理达到更好的平衡。中国整体的财富管理的产业,从规模还是相对低的,但是中国的主权财富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比如说我们三大主权财富机构,外管局、社保和中投,他们的按AUM来说,在全球都是比较大的,可以跟美国、欧洲可能规模最大的、实力最强的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机构相比。但是中国民间的独立的财富管理机构,比如说我们的公募基金,中国的华夏基金是最大的,二十多年的发展,可能还不如美国一个小型的公募基金的规模大,中国整个规模基金加起来,还不如美国一个中等资产规模相比大。

  “为什么国民财富这么多的集中在主权财富里面?我觉得一个常态或者新常态,大部分财富应当是在民间,被分散化、专业化独立管理,而不是集中在政府所控制和掌管的主权财富机构,”胡祖六表示。(文/杨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4/n452862690.shtml report 1749 搜狐财经讯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