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中国财富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科技创新搞不好 华为也前途茫茫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财富创新与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5日的会上,从时间的纵向和国际竞争的横向来阐述科技创新对财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马蔚华依托中国创新环境的背景,就中国现阶段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科技创新正处于蓄势待发的关键期。从经济发展阶段看,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轨迹。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从“微笑曲线”从底部走向两端的过程,这实际上就是扶持创新的过程。再深挖背后的经济逻辑,是在这个阶段,资金已经开始过剩,而传统的制造业利润又越来越薄,所以不得不寻求新的投向。

  相关数据表示,中国现在的M2余额现在已经超过140万亿,M2实际上就是我们纸面上的财富。怎么把这个纸面上的财富变成实际的财富呢?以前主要是搞固定资产投资,但是现在已经开始饱和了,而且成本很高。投资传统实业也不靠谱,因为在供给过剩、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的多头挤压下,利润空间几乎没有。

  最好的投资是投到哪里呢?投到技术创新上面,投到转型升级上面。这样才能把我们过去30年积累的财富变成未来的一个资产,一个有收入流的资产,现在它是睡在账面上的。在这方面,马蔚华觉得中国应该有信心。科技投入越来越多。我国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在十二五初期的时候大概只有1.7%,现在是2.1%,而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2.5%,这基本上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

  按2020年17万亿美元的GDP规模计算,研发经费高达0.4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在科技投入的大盘子里,来自企业主动的投入,已超过国家的投入。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就明确表示,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华为2015年研发投入92亿美元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占销售额的15%,已经超过苹果的85亿美元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3.5%)。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研发经费要提高到100-200亿美元。所以,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无论是宏观的经济发展逻辑还是微观的企业主体的主动选择,都将是一条必然轨迹。

  但是在这个前提下,国家应该要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马蔚华表示补好基础研究短板很关键。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但即使是像华为这样以科技创新闻名的公司,任正非也承认,“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所以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

  因此国家一定要补好基础研究短板,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到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应重点投入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同时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性,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文/唐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5/n453015559.shtml report 1388 搜狐财经讯2016年6月4-5日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趋势”展开,从宏观的全球经济与财富管理趋势、货币政策分化与全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