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股连续攀升锋芒初绽 香港中小盘基金乘势低位发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6月2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日涨0.47 %稳稳收于20859点上方,至此,港股市场已接近十日形成“连阳”局面,市场回暖明显,这让不久前惊呼港股迎来“历史性机遇”的部分机构人士,更由衷感觉到底气与信心。

  回暖局面也为专注于港股市场的QDII产品创造了有利市场环境,其中,华宝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501021)自5月下旬启动全国发行,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许多前来咨询的投资者均表达了对于港股市场当前估值优势、“深港通”催化剂等方面事项的浓厚兴趣。

  Wind、Bloomberg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港股的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长期低位,其中恒生指数除市盈率接近长期低位之外,市净率更是已“破1”,而上一次恒生指数的“破净”还是发生于97、98年的金融市场困境期。如果细分来看,恒生小型股指数当前市净率也降至1.03倍,低于最近10年的平均市净率1.26倍。正是基于港股市场被高度压制的估值水平,今年4、5月间,一些卖方研究已明确转向看好港股市场,认为“跌无可跌”,未来向上弹性较大。

  从“港股通”专项统计数据来看,第二季度以来,资金南下抄底也是不争事实,其中截至6月2日,港股通已连续29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净流入324.57亿元资金,平均每日涌入11.2亿元。这一趋势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业界普遍认为,“深港通”年内实施是大概率事件,这一政策东风叠加港股近期的低位态势,有望催生一轮战略性投资机遇。

  市场基于“深港通”的积极影响已有较多憧憬,不久前某著名外资投行的策略研究人士即分析指出,深港通或包含香港上市的中小盘股,这类股票将尤为受到内地投资者的欢迎,从而有望激发更为活跃的南向交易。

  事实上,在港股市场“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一些机构已早早进行投资或产品方面的战略布局,以最大程度“顺势而战”。华宝兴业基金于5月下旬推出的华宝香港中小盘基金,即是志在助力投资者便捷把握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中小盘股票之投资机遇。笔者获悉,华宝香港中小盘基金是上交所首只QDII-LOF产品,亦是国内迄今唯一跟踪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股票的被动基金,该基金跟踪“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精选指数”,数据显示,成份股中密布神州租车、舜宇光学、科通芯城等细分行业龙头。截至今年5月31日,该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值仅为200亿港币,显著低于恒生国企指数,可比肩A股市场的中证500指数,这也充分显示出,华宝香港中小盘基金具备成为内地客户投资港股中小盘之优质工具的良好潜力。

  笔者了解到,除了成份股市值较低、分布均衡分散等特点之外,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精选指数目前的风险收益特征也具有很强吸引力,例如,该指数近10年来收益率大多数时候优于恒生国企指数,但波动率却较为相似;此外,截至5月末,该指数的市盈率已低至约8倍,显著低于中证500等内地中小盘指数。一些基金业资深人士向笔者表示,就被动型产品而言,标的指数是否具有较好投资价值,是否具备稀缺性,以及产品本身能否形成上佳的流动性,是构成产品生命力的关键要素。他们也指出,华宝香港中小盘基金将在发行完毕后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作为上交所首只QDII-LOF产品,或将得到较多市场关注;同时考虑到其标的指数本身的优良特质,这只产品有望成为场内市场潜在的“生力军”,由此也将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港股资产配置工具。

  ad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6/content_41147.htm report 1548 6月2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日涨0.47%稳稳收于20859点上方,至此,港股市场已接近十日形成“连阳”局面,市场回暖明显,这让不久前惊呼港股迎来“历史性机遇”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