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西银行业利润下滑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银行业利润下滑22% 部分城商行股东贷款列入关注类

  本报记者 宋佳燕 深圳报道

  在轰轰烈烈的去产能改革中,与当地经济休戚相关的中小银行,正在艰难前行。

  21世纪经济报道以广西为区域观察样本。当地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西银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与两年前相比,也下降近20%。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广西地

区城商行关联贷款风险警报四起。

  与之相伴,却是大量重大金融诉讼缠身。去年桂林银行重大金融诉讼413 笔,涉及金额18.58 亿元。

  部分股东贷款、大客户贷款已列入“关注类”

  广西地区城商行包括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和柳州银行三家。

  和大多数区域一样,广西三家城商行发展并不顺畅。比如,那些流向当地股东的关联贷款,风险已经暴露。

  以柳州银行为例,其前十大股东均来自广西地区。去年该行与8家股东单位发生了重大关联交易。其中包括,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五家企业,悉数在列。同时,还有并列第二大股东的广西投资集团银海铝业和广西南益车业制造集团,以及第十大股东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据业内人士介绍,城商行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在实际经营中,股东尤其是拥有董事席位的股东,往往有较强的话语权,获取贷款也更为便利。

  截至2015年末,柳州银行重大关联交易余额23.58亿元,占资本净额的35.49%;桂林银行关联交易余额23.2亿元,占资本净额的28.7%;广西北部湾银行重大关联交易授信总额36.6亿元,占资本的29.5%。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股东的关联贷款质量出现恶化,已成为关注类贷款。

  年报显示,柳州银行向广西南益车业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1.18亿元授信,占资本净额的1.5%,已列入关注类贷款。作为并列第二大股东,广西南益车业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柳州银行6.44%股权,目前质押率超99%。

  同时,在柳州银行的2015年前十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广西中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第四大客户柳州闽旭贸易有限公司贷款形态均为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5.54亿元和3.02亿元,占该行去年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04%和3.84%。

  截至2015年末,柳州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57.05亿元,较上年猛增163.1%。

  此外,不少关联贷款流向了地方政府平台,以及房地产、钢铁、铝业等产业。随着这些产业陷入转型困境,银行也难以独善其身。

  去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共与4家关联方发生了重大关联交易,均为授信类。关联方包括第七大股东柳钢股份、第九大股东广西荣和企业集团、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广西宏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后两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银海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荣桂贸易公司,分别为广西北部湾银行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其中,广西北部湾银行给柳钢股份综合授信额度9亿元,授信期限在2014年授信期限到期后,顺延3个月。

  柳钢股份年报显示,改公司是广西唯一的大型综合性钢铁生产企业。近年由于钢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严重不足,钢材生产价格创近十年新低,钢企普遍亏损。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

  “这种情况,银行也知道资产风险,可能股东方比较强势,延期几个月只是缓兵之计,也让报表好看一点。”一位股份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

  广西银行业利润缩水22%

  更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密集出现的重大金融诉讼。

  去年9月,富商吴东家族巨额骗贷事件曝光,轰动了整个广西金融圈。对此,涉事其中的广西北部湾银行一直讳莫如深,而柳州银行年报披露,关于广西中美天元投资集团公司等诉讼,目前仍在审理或司法调查取证阶段。

  据悉,广西中美天元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吴东家族。而柳州银行在年报中称:“上述未决诉讼预计不会对本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桂林银行也被大批诉讼缠身。

  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共发生诉讼 413 笔,诉讼标的额合计18.58亿元 (其中胜诉案件310件,未决诉讼103笔),主要为业务经营中涉及的信贷业务诉讼。

  截至年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2%,柳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分别比上年上升0.27个百分点和0.93个百分点。而广西北部湾银行并未披露这一数据。

  据广西银监局披露,2015年当地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86.08亿元,比上年增加169.35亿元,猛增78.14%;不良贷款率为2.13%,比上年上升0.78个百分点。

  受资产质量下滑影响,当地银行资产减值损失攀升,同时利润出现缩水。

  桂林银行和柳州银行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9.5亿元和5.7亿元,均比上年翻倍。广西北部湾银行这一数据由于2014年已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减少近半,但依然为10.4亿元。

  盈利方面,2015年桂林银行和柳州银行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和6.6亿元,分别比上年下滑22.2%和27.5%。广西北部湾银行由于经历了早前两年的暴跌,净利润比上年翻两倍达3.2亿元。

  对于以上情况的原因和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与前述银行联系。广西北部湾银行办公室人士婉拒回复,桂林银行办公室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而柳州银行办公室人士表示:“所有我们行的对外采访,需要由柳州市政府,统一回复。”当记者联系到柳州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采访需要走流程,截至发稿,记者暂时未能获得回复。

  据广西银监局统计,去年广西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3.03万亿元和2.9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47%和12.85%。实现利润291.64年,比上年减少22.8%。

  “贷款难,有规模用不出去,是广西银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广西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近期对外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6/content_41156.htm report 3261 本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在轰轰烈烈的去产能改革中,与当地经济休戚相关的中小银行,正在艰难前行。21世纪经济报道以广西为区域观察样本。当地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