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 银行告别冲时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德尚玉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行宣布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存款准备金指的是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

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至今,我国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实行时点法考核,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实际上,2015年9月,央行就将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早前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本轮调整是进一步的完善。本轮准备金制度调整至少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存款准备金制度分子分母项完成统一采用平均法,二是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其交存基数也一并调整采用平均法。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将进一步有利于商业银行平滑资金波动,增强流动性缓冲能力,进而有利于促进市场流动性平稳、降低利率波动。

  缴准分子分母均变

  央行自2015年9月起,实施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在初期辅以日终透支上限管理。

  具体做法是: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百分点以内。

  “从实施情况看,此次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集中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平滑货币市场波动。”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存款准备金考核方法调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9月11日的准备金率考核方法调整主要是将银行上交的准备金余额‘时点’考核改为‘算术平均余额’考核,即将存款准备金率公式的分子进行了优化调整。此次调整更进一步,将准备金率的分母也进行了优化调整,也从‘时点余额’考核改为‘算术平均余额’考核。

  “鉴于商业银行存款波动较大,特别是月初和月末、季初和季末相差较多,此次调整进一步有利于商业银行平滑资金波动,增强流动性缓冲能力,进而有利于促进市场流动性平稳、降低利率波动。”鄂永健说。

  民生固收团队认为,过去考核方式是时点法考核:即每月的5日、15日、25日的时点缴纳存款准备金,根据10日和25日的存款基数,实行原则是多退少补。该制度缺陷可能会放大资金面波动,比如出于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5日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放大资金面波动。

  也即是说,此前,银行都是每旬(10天)调整一次存款准备金,“准备金考核基数”就是每旬末时点的余额;2015年9月改革后采用日均值计算的只有存款准备金的分子项,即金融机构存放于央行的准备金余额;分母项,即应缴纳准备金的存款基数,仍按期末时点计算,此次则是将分母也由时点数改为平均数。

  一般而言,银行都是每旬(10天)上缴一次存款准备金。因此,未改革之前,银行根据每旬末这一时点的存款总额计算需至少缴纳的准备金金额(算法:法定存款准备金率x每旬末存款总额),然后在五日后向央行足额缴纳存款准备金,且在此后新的一旬内,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都不得低于这个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向本报记者举例称,在过去的时点考核法的考核期里,比如,某银行的准备金考核基数是100亿元,假如存准率是20%,就要缴纳20亿元,也即是说在考核期未来10天之内,该银行的准备金要超过20亿元,这是一个下限。

  与时点考核不同,去年9月份采用的平均法考核调整了分子项之后,银行不需每日都保证存款准备金不低于20亿元,只要在新的一旬内,日均达到20亿元即可,允许存在某一日存款准备金不足20亿元的情况。但同时,央行又要求,某一日存款准备金不足的下限,是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之内。

  而7月15日施行的这次调整的是分母,相当于考核期内100亿元的平均基数来计算,而不是这100亿元。

  民生固收团队认为,本次改的是存款基数,月末存款易冲高,将月末存款基数改为月均存款基数,好处在于:平滑了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可以增强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的意愿。

  经过本轮调整,商业银行存款“搬家”冲时点的现象将终结。

  陈冀解释称,过去的时点考核,银行可以在考核期内把存款基数做低,可以实现少交存款准备金的目的。现在平均考核法,分子分母同时平均后,商业银行的存款基数和存款准备金的提取会比较平衡。“平均以后对于银行自己的流动性也有好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更强。比如考核期内,商业银行的腾挪空间更大,银行可以根据每一天的流动性需求来控制自己的节奏。”陈冀说。

  昆仑银行李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中央不断强调货币政策要稳健,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因此,此办法能够防止金融机构冲时点,给实体经济稳定的流动性预期,让企业得到持续和不断的信贷支持。这在经济转型期尤为重要。”

  不会释放大量流动性

  此次调整缴准基数,对上中下旬缴准的影响不尽相同。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会不会释放大量流动性?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有市场人士测算,在季末几个关键时点,从旬末值改为旬均值,缴准规模波动在1万亿元左右,按15%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推算,大致相当于释放了17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于流动性的影响相当于降准,但比降准的规模小得多。此外,从旬末值改至旬均值,银行缴超额准备金的规模也将减少。

  对于本次改革的升级版,考核基数也改为平均法后,尤其是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也实施平均法,则是有利于防止银行在考核期末的异常资金波动。

  实际上,自2016年1月25日起,央行就开始对境外金 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此后,2016年5月3日,又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构和企业。

  今年7月15日,和国内金融机构一样,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分析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新政办法考核主要为稳定离岸市场流动性。

  央行此次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交存基数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季末的稳定考虑,否则6月末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或有可能再现隔夜流动性异常宽松。

  “对于境外人民币的管理更具针对性,防范跨境资金频繁波动,真正起到对资金的监测,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同时,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对跨境人民币流动加强管理,稳定汇率预期也是重要的。”李建军说。

  民生固收团队认为,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由季末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3月缴准,市场离岸拆借利率一度降为负值,存款基数改为平均法,同样可以降低离岸市场资金利率波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6/n453128386.shtml report 3997 近日,央行宣布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存款准备金指的是为保证客户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