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阳能跨季节采暖将成为能源转型新路径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王伟) 随着科技的创新,新能源的利用成本在不断下降,能源供求正在向工程市场偏移。来自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行业工程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40%,且增速在不断提升。

  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将达5000亿市场 规模,除了民用太阳能热水工程以外,宾馆、酒店、医院、学校、造纸、食品、医药、化工、林渔等农、工、商领域的太阳能加热、制冷、采暖有很大的可延展空间。专家指出,太阳能跨季采暖将成为能源转型新路径。

  太阳能跨季取暖成为可能

  经过两年多的磨合,中国和丹麦两家太阳能光热巨头终于牵手成功。

  5月31日,在丹麦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日出东方与丹麦阿康桑玛克宣布合资公司在华成立。

  据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Arcon-Sunmark大型太阳能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力点将聚焦于中国大型太阳能热力工程和太阳能跨季节采暖。

  日出东方是国内最大光热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一家独大,丹麦阿康桑马克是丹麦最大的区域供热和工业应用公司,主要服务于欧洲和美洲市场,其大型太阳能系统占欧洲80%的市场份额。

  在能源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中丹两大光热企业为何此刻选择战略联姻?由此投射出的产业机遇及其对光热行业的影响尤为值得关注。

  能源结构转型新路径

  近年来,传统化石能源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有目共睹,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我国“十三五”纲要已明确提出加快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与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的“储能与分布式能源”被列入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推进的百大工程。

  第1页

  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出席合资仪式时表示 “解决黄河以南居民的采暖问题是大趋势”,同时他强调“反季节储能将是太阳能重点创新领域”。

  丹麦VKR(威卢克斯)控股集团旗下的阿康桑马克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太阳

  能热利用工程公司,优势在于太阳能跨季节供热、采暖、储能(即把春、夏、秋三季的能源储存起来供冬天采暖、用热),尤其在区域性、分布式大型太阳能工程建设和热能高效传输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

  四季沐歌作为日出东方旗下的核心企业, 被视为跨国联姻真正的幕后推手。集团公司总裁李骏表示“四季沐歌将与阿康桑马克在太阳能跨季节采暖,以及大型太阳能系统的设计施工、技术创新、产品线完善、市场营销、工程运维等高端太阳能热利用工程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据了解,从中低温热水到中高温热能,四季沐歌在太阳能光热中高端应用领域拥有较高的技术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引领国内光热产品的迭代升级,2013年已建成当时亚洲最大的总蓄热量达2万吨的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工程。

  对于战略联姻,李骏表示“通过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四季沐歌正为能源结构转型当中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提供更安全、稳定、可持续,而且切实可行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工程市场助推供给侧升级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张晓黎认为“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光热集热面积保有量预计将完成8亿平方米的目标,其中太阳能采暖的保有量将达到1-2个亿,工农业热水1.5亿左右,民用热水5-5.5亿平米左右。”

  业内专家则表示,以当前太阳能集热面积4.5亿平米计算,2020年实现8亿平米近乎翻倍的扩容单靠零售市场很难实现,离不开工程市场的发力。工程市场对产品、技术、服务的需求要远远高于民用市场,工程市场将成为推动光热产业供给侧升级的主力军。太阳能采暖规模化或将提速。

  但是,与国外成熟的太阳能采暖市场相比,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商业化运营并不成熟。

  第2页

  阿康桑马克已拥有超过25年的大型太阳能采暖工程经验,在工程结构设计、储热技术、热能传输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其精密的工程设计可提升20%集热效率,而且系统运行稳定,热价低廉,在欧洲运行的项目都已商业化运作,并不依赖政府的能源补贴,据介绍,太阳能跨季节采暖热价已经可以折合到0.05元/MJ,其经济性已经接近国内燃煤的能源价格。

  对于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行业机遇,李骏认为“开征环保税已经箭在弦上,无论是国家竞争层面,还是行业发展层面,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和颠覆不可避免,工程市场的利好正在显现,太阳能热水、采暖将成企事业单位降低能源成本和环境成本的主动渐进性选择。”

  针对太阳能采暖区域、分布式跨季节储热的特点,徐锭明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分布式能源的开创者和生力军,在商业化实践日益成熟之后,太阳能采暖从试点到示范,从样本化到规模化也会提速。未来3-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会在推动分布式能源和储能建设方面将给予更多政策性支持。(完)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06/c_129042957.htm report 2824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王伟)随着科技的创新,新能源的利用成本在不断下降,能源供求正在向工程市场偏移。来自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行业工程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