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税务部门离职潮来得更猛烈些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思想库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其实政府还可以追求另一种改进,那就是大力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如此,企业对税务官的需求也就不大了。另一方面,税制简化、税率降低,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税务工作人员了,如此才会出现真正的税务人员离职潮。税务人员离职潮越猛烈,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媒体报道,基层税务部门的一些公务员离职到国际税收中介机构以及大型企业。媒体称之为“离职潮”。但网友跟帖说,不到0.1%的离职率,谈什么离职潮。有网友说,“税务大哥大姐,工作让给我吧!做梦都想的工作!”

  这些公务员为什么要离开网友羡慕的岗位?一些离职的人列举的原因是升迁难、物价涨得快过收入之类的。但有网友说,没升迁机会也愿意干。目前, 44%以上的女性择偶首选对象是公务员,可见公务员平均相对待遇仍然是各行业最好的,何况税务部门的公务员。

  税务部门少数公务员离职,和待遇肯定有关,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大概就是市场需求扩大了。

  离职者张海说,如果把税务管理比作一场足球比赛,其中有三方参与人员:税务局相当于裁判,制定解释执行规则;教练代表中介,充分学习理解规则并指导企业;企业则相当于球员,要学习和吃透理解规则,并且明确规则的尺度有多大。

  税务官离职,结合这段话,透露了一个不好的信息,那就是企业现在要花更多的成本去“领会”税务局的规则解释以及工作力度。以往在地方竞争之下,各地会给予企业很多税务上的便利照顾,比如包税制。所谓包税制,就是地方为了经济发展,和企业谈定一个税额,企业交够这个税额,就没事了。包税制多出现在饭店等行业,大大简化了企业的文牍成本,降低了税务负担。现在企业“领会”税制、征收力度的难度增加,对企业不是好事。

  正如网友所说,一些人离开,那个位置早就有无数人去抢。税务部门的人数并不会减少,所以所谓的“离职潮”确实不会出现。但不管怎样,税务部门公务员跳槽到企业,相对可以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企业不傻,如果不能节约成本,它们干嘛要请当惯“爷爷”的税务官来企业工作?税务官到企业,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应对各种税务文牍,善用各种税务规则,多少是一种改进。

  其实政府还可以追求另一种改进,那就是大力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如此,企业对税务官的需求也就不大了。另一方面,税制简化、税率降低,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税务工作人员了,如此才会出现真正的税务人员离职潮。税务人员离职潮越猛烈,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7/n453282504.shtml report 1409 摘要:其实政府还可以追求另一种改进,那就是大力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如此,企业对税务官的需求也就不大了。另一方面,税制简化、税率降低,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税务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