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 对美元仍存变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视频:外汇局: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魏晞)根据中国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5月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显示人民币 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当天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也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价格形成机制理解更好,预期也比较稳定。

  去年12月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通过参考一篮子货币,从更为全面的角度反映人民币汇率浮动,而不是仅以美元为参考。

  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全月上涨3.0%。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但由于近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更大,对美元跌幅大多超过2%,明显高于人民币对美元1.5%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反而有所升值。

  不过,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不少变数。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与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当前,美联储接连释放紧缩信号,美元加息预期上升,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但美元持续大幅上涨概率不大,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空间有限。但也要看到,经过去年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震荡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仍心有余悸,市场资金外流仍将持续。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稳中有升。“假设美元指数平均上涨4%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需要相应幅度的贬值才能实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再加上市场供求因素也对汇率不利,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需要更大。”

  不过陈健恒也指出,从国际收支角度看,尽管资金流出压力仍将持续,但压力最大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短期不会再次出现跨境资金流出高峰。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将处于“区间波动”状态。他指出,从官方表态可以看出,中国不会用人民币汇率的主动贬值来促进出口、稳定增长,未来人民币汇率怎么走,应该从美元指数走势、市场供求和中国央行态度三个维度来综合分析。

  作者:魏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07/7897390.shtml report 1648 资料视频:外汇局: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魏晞)根据中国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