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安保险一季度亏损近4亿 退货运费险优势何以继?(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数字往往比故事更具说服力。

  日前,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保险”)披露的偿付能力季度(2016年第1季度)报告摘要显示,众安保险首季保险业务收入由上一季的8.789亿元下跌至6.044亿元;净利润由上一季的1.138亿元下跌至- 3.817亿元;净资产由上一季的69.383亿元下跌至65.546亿元,从而导致净资产回报率由上一季的1.6%下跌至-5.8%。

  对于众安保险一季度的“乏力”表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退货运费险是众安保险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双十一”期间尤为明显,因此其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与上一季度存在差距,这也反映出其保险业务单一、其他保险业务未成规模的问题。

  在净利润和净资产上,众安保险2015年报显示,其将67.597亿元(占总资产80%以上)的投资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使得投资收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因此实现了1.684亿元的利润,但在首季度资本市场波动不安的背景下,净利润自然遭受波及。

  事实上,对于众安保险业务模式的争议始终充斥在行业中。正如受访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言,众安保险的优势在于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但劣势也在于互联网的渠道成本、业务选择上。

  保险业务与投资双重压力

  虽然众安保险此前表示,逐步摆脱对单一业务的依赖,但截止目前并不顺利。

  2015年报显示,在其保费收入前5位的业务中,其他保险保费收入13.51亿元,赔款支出9.99亿元,承保利润-1.52亿元;保证保险相对应的数字分别为4.53亿元、0.96亿元、-0.88亿元;意外险2.83亿元、0.18亿元、-0.47亿元;责任险0.81亿元、0.61亿元、-1.11亿元;信用险0.52亿元、0.01亿元、0.14亿元。

  其中,其他保险保费收入位列榜首,这一部分由退货运费险和车险组成,虽然未细分两者具体比例,但从2014年数据来看,众安保险全年保费收入7.94亿元,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6.13亿元,占比77.20%。

  “车险是财险公司最容易实现规模的业务,但众安保险尚未攻破这一领域。”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虽然众安保险所称的共保模式是双方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另一个角度,这也是众安保险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难以进行线下布局的瓶颈所在,互联网业务本身体量轻,但车险需要地服,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而且即便是同一公司内部,沟通成本也不低,何况是两家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众安保险保费收入前5位的业务中,仅信用保险实现了盈利,这也是其近来频频发力的领域。例如,众安保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出了互联网信用消费产品,就私募资产证券化(ABS)达成合作等。

  对此,一位保险公司从事互联网业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公司进军消费金融领域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实现在线、小额和高频的产品落地,实现规模化以及碎片化底层资产的筛选、现金流测算、结构化分层、账户清算结算等都具有一定难度。”

  面对承保的亏损,某互联网保险观察人士认为:“众安保险不得不通过投资来弥补承保的亏损,满足新业务的投入。”

  众安保险2015年报显示,其将67.6亿元(占总资产80%以上)的投资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这意味着如是公司当年的投资收益可以全部计入损益表。

  “在投资环境好的时候,这不失为一种提升业绩的方法;一旦遭遇意外,也会导致盈利大幅波动,因此为其首季亏损近4亿元埋下了苦果。”一位保险公司财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市场份额面临流失

  光环和争议始终伴随着众安保险的发展。

  2015年7月,成立不到两年的众安保险完成首轮融资57.6亿元,引入摩根士丹利亚洲证券产品有限公司、中金证券(香港)公司、鼎晖投资、对冲基金凯斯博基金和赛富基金5家新股东,并获得了500亿元的估值。

  一位保险集团的战略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众安保险的优势在于互联网,但劣势也是互联网。例如,“互联网在车险上具有挖掘数据、个性化定价的优势,随着监管的放开,基于使用量和车主使用习惯的UBI(可实现一人一车一价)车险落地,互联网保险的优势有望显现。”

  “众安保险虽然多有创新,但在渠道上受制于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设立线下机构的要求,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众安保险退货运费险的件均保费太少,加之阿里正在积极布局保险领域,同业竞争难免加剧,市场份额恐将流失。此外,即使众安保险在互联网领域拔得头筹,车险健康险等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并不一定占据优势,而且众安保险更多的基因是互联网,而非保险。”一位互联网保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道。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8/content_41283.htm report 3069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数字往往比故事更具说服力。日前,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保险”)披露的偿付能力季度(2016年第1季度)报告摘要显示,众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