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口腔医疗扩张二、三线城市 医疗人才仍为瓶颈(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口腔医疗扩张二、三线城市 医疗人才仍为瓶颈
导读

  医疗机构的经营不是谁冲的快谁就赢,而是一场马拉松。希望赚快钱的资本进入,肯定要出问题。

  本报记者 朱萍 重庆报道

  近日,瑞尔集团旗下瑞泰口腔宣布全面进军重庆,一举入资华西口腔重庆门诊、久悦齿科。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在渝30家口腔医院及门诊部的 布局。

  除瑞泰口腔外,近年来拜博口腔、欢乐口腔等民营机构亦在争夺重庆市场。在瑞尔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邹其芳看来,由于经济收入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增加、市场逐渐成熟,目前,各种体量的口腔医疗连锁机构都在积极布局二、三线城市。

  联讯证券认为,国内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虽数量众多,但由于中国口腔医疗的“渗透率”较低,尚未出现垄断者,行业集中度极低,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还未开发,发展空间巨大。

  出于口腔行业市场化程度高、可复制能力强等特点,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这一领域。不过,在邹其芳看来,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资本在口腔医疗发展中的作用亦是如此。

  “医疗是赚慢钱的行业,需要对质量的把控及品牌认知度,也需要专家团队的组建及人才的培养,急功近利的风投肯定要出问题,这样的钱再多我们也不会选择。”

  布局二、三线城市

  目前,瑞泰在重庆已开设11家口腔门诊,初步形成区域性口腔医疗服务网络,未来,公司还将在重庆地区继续开设二级口腔医院及口腔专科门诊,计划至2020年完成在渝30家医院及诊所布局。未来的五年里,瑞泰口腔将加大发展步伐,计划通过自建,投资以及合作等方式,建立一个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千家口腔医疗连锁机构网络,为中国日益增长的白领家庭提供专业的口腔医疗健康服务。

  资料显示,瑞泰口腔隶属于口腔连锁瑞尔集团,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采取直营自建、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先后进入成都、宁波、重庆、西安、青岛等多个城市。截至目前,瑞泰口腔已发展成为拥有3家直营二级口腔专科医院、30多家直营口腔门诊部,以及在30多个城市拥有合作诊所的大型口腔连锁机构,初步形成了全国性口腔医疗服务网络。

  之所以会积极布局二、三线城市,邹其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口腔医疗机构目前缺口很大,据统计,我国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7.6%,而每1.1万人才有1位口腔医师;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市场饱和度偏低,有望获得井喷式爆发。

  据了解,瑞尔在2007-2008年就有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想法,但调研发现这个市场并不成熟,于是在2012-2013年才正式启动这个瑞泰口腔项目。

  在邹其芳看来,“欲取鸣琴弹,还得知音赏”,而这个知音便是中产阶层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升。“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及口腔保健意识的提升是重要因素。”

  而从各大口腔医疗连锁机构的布局地点和时间点来看,其与瑞尔的选择不谋而合。

  瑞尔集团副总裁、瑞泰口腔西区总经理曲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除瑞泰外,还有拜博口腔、欢乐口腔也在争夺重庆市场,而且当地的美格尔、八益等品牌在做得很好,口碑不错。

  虽然有很多口腔医疗机构密集进入重庆,但曲勃认为,由于市场供给缺口较大,竞争不是很激烈。

  联讯证券认为,尽管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很多,拜博口腔、瑞尔口腔、通策医疗等在规模上也较大,但由于口腔医疗机构在国内的渗透率仍较低,还没有一家公司处于垄断地位,行业的集中度极低,不少二、三线城市市场远未开发充分,优秀公司将获得巨大空间。

  东方证券也预计,在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和口腔保健意识不断增强的带动下,正畸、种植牙等高附加值业务将带动牙科市场保持20%-30%的较快增长势头(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端业务发展速度会更快)。

  在资本的助推下,一些口腔医疗机构在二、三线城市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如德州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可恩口腔”),2014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截至目前,可恩口腔主要在山东济南、潍坊等布局发展。从其营业的时间可以看出,自在新三板挂牌以来,通过在定增融资,扩张的速度明显加快。

  资料显示,可恩口腔自挂牌以来,一共融资5次,总计发行新股2400万股,融资总额2.2亿元,主要用于新医疗机构的扩建和补充流动资金。

  资本的两面性

  从可恩口腔的发展来看,资本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而从获得资本支持的时间节点看,包括上述可恩口腔等在内很多口腔医疗机构都在2014年获得较大投资。如联想控股2014年入股拜博口腔,投资达10亿级别;瑞尔集团也在2014年获得巨额风投。

  2014年4月,瑞尔获得以新天域资本领衔的第三轮投资,投资总额7000万美金。参与本轮投资的机构中,除新天域资本、德福资本、凯鹏华盈和启明创投等老牌基金之外,还出现了万达集团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国际著名基金美国凯门资本和拥有中欧商学院背景的才金基金。

  拿到风投后,各医疗机构开始了扩张之路。

  拜博口腔创始人黎昌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拜博将继续加快发展步伐,预计3年内至少新增100家店,覆盖全国省会和一线城市。

  在2014年瑞尔获得第三轮融资后,邹其芳即表示,未来5年将进一步扩大瑞尔诊所的高端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口腔医院的建设和并购业务,集团拥有的口腔诊所和口腔医院的数量预计达到100家。

  “2014年是资本较为火热的一年,而且对医疗行业尤其是口腔医疗关注度较高。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开始趋于冷静,不过,对好的口腔医疗机构标的仍是很热衷。”一位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由于口腔行业市场化程度高、可复制能力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甚至绿城等房地产商业开始投资。

  不过,对于资本的作用,在邹其芳看来,亦像流水一样,既可载舟亦可覆舟,具有两面性。

  “实际上,因为口腔医疗机构目前缺口仍很大,目前竞争不是那么激烈,而从经营角度来看,医疗机构的经营不是谁冲得快谁就赢,而是一场马拉松。希望赚快钱的资本进入,肯定要出问题。如果资本急功近利,逼着医疗机构去扩张是很危险的。”邹其芳分析。

  从历次瑞尔集团接受的投资分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邹其芳选择的几乎都是知名VC和PE,而且具有丰富的医疗机构投资经验。如瑞尔集团在第一轮投资引入的凯鹏华盈,投了很多医疗机构,而且看中的是长线回报;第二轮引进的是德福资本,也是一家专注医疗投资的基金,对医疗很有研究;2014年引进了新天域资本,其创始人于剑鸣本身就是学医出身。

  在民营医疗口腔领域,此前某连锁口腔医疗机构在资本推动下急速扩张,一度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之一,并且筹措上市计划。但因为管理等多重问题,其在全国各地所开门店很多都陆续停业,战线也不得不收缩。

  而此前瑞尔的扩张速度并不快,甚至当时不少媒体在报道时都称呼其为“慢公司”。对此,邹其芳对此并不讳言,“瑞尔首先是要解决生存问题,然后是储备人才问题。”

  实际上,人才的问题已经成为医疗领域尤其是口腔医疗发展的关键所在,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连锁口腔医疗机构发展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即是医生资源无法跟上。包括拜博口腔创始人黎昌仁、欢乐口腔创始人孙延等都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类似观点,意识到从公立医院等外部引进人才较难,且不易进行适合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系统培训。

  邹其芳介绍,瑞尔从2002年开始尝试从校园直接招聘口腔医学的毕业生。从2005年开始,邹其芳每年都会去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等国内几所优秀的口腔医学院校园宣讲。“最早招聘的那一批人,很多都是我们的管理层了。”

  据介绍,瑞尔有个成熟的内部培训体系,基层团队由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组成,梯队培养。培训体系中,涉及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管理技巧和理念的培训,相当于把大型MBA课程改成了“迷你”版本。此外,瑞尔还为医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如不久前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口腔医学院搞了两场技术培训,请来顶级专家做面对面的培训,并且也是选拔优秀医生作为访问学者进一步培训。

  这种为医生提供自我“增值”的方式,也是成为民营医疗口腔机构“粘黏”住医生的有效方式之一。(编辑 陆宇)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8/content_41304.htm report 4531 导读医疗机构的经营不是谁冲的快谁就赢,而是一场马拉松。希望赚快钱的资本进入,肯定要出问题。本报记者朱萍重庆报道近日,瑞尔集团旗下瑞泰口腔宣布全面进军重庆,一举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