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掘金48万亿美元海外固收市场 摩根资管指引境内外债市交汇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随着国内“资产荒”的延续,此前因收益率过低而被忽视的海外债市,变得“性感”起来,并有望成为国内投资者的重要配置产品类型。

  国内零售部分的投资人比较偏好股票,我们经常跟他们强调,在境外投资组合中,除了做到适度的国别、货币分散,也要做到大类资产的分散。”日前,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外固收市场相对成熟且体系完整,高达48万亿美元的存量规模,其中大约一半可自由交易,是国内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之一,“不要到了境外就去买楼。”

  摩根资产管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67万亿美元。

  “境内利率在往下走,总有一天境内、境外会到达交叉的时候。越早了解境外固收市场越好。”王琼慧说。

  同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的摩根资产管理亚洲定息投资总监张冠邦亦表示,随着中国市场逐步进入低利率环境,“亚洲投资级别债券,部分新兴市场债券,以及一些全球市场的企业债,收益率大概可以到3%-4%”,加上汇率因素,对境内投资人的吸引力开始凸显。

  海内外债市交汇点隐现

  多年来,国内债市与海外债券市场几乎处于一个彼此隔离的状态。

  “以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4.5%-4.6%,而且人民币处于升值空间,汇率每年升值3%,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就能高达7%-8%。”王琼慧表示,此前国内债市收益率处于高位,海外固收市场肯定满足不了这么高的要求,导致多年来海外固收市场始终被国内投资者忽视。

  同时,债市监管部门在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改革上,至2015年方开始逐渐加速。

  二者导致的结果是:中国投资者对海外债市、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市,均缺乏了解。相应地,国内零售端个人投资者在海外债券市场投资寥寥。

  但也有个体在“苏醒”。

  “前段时间有个客户说,我要看一下你们的美元货币市场基金。当时我觉得很奇怪,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基本上就在0-1%之间。”王琼慧举例称,该客户预计人民币会贬值4%,“这样他就可以稳赚4%。”

  “然后我告诉他,既然收益率几乎为零你都能接受,那么把钱投入固定收益产品,久期稍微放长一点,比如1年-3年,就可以拿到好得多的回报。”王琼慧建议,对零售端个人投资者而言,可以从亚洲债券市场做配置开始,逐渐往外延伸。

  “自己做配置以外,成熟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会有公开市场的多资产配置策略。由于公开市场的波动较大,如果零售投资人担心自己看不准,可以交给有经验的投资经理,让他们帮忙做一个多资产的策略。有一些策略是专注收益的,也有一些是"现金+"类追求绝对回报的。”王琼慧说。

  亚洲债市亮点

  张冠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5年全球市场各类资产整体表现不佳,但亚洲地区的债市表现非常好,可以说是各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一块。

  不仅收益率具有吸引力,亚洲债市的波动率还相对较低。摩根资管研报显示,亚洲地区债券在2006年至2015年期间间,年化回报率为6.6%,在各个资产类别中名列前茅;而年化波动幅度仅为7.4%。收益较高、波幅较小的特点,使得亚洲债券在当前“低收益、高波幅”的全球市场环境中,成为平衡风险的良好工具。

  “目前的通胀环境使得亚洲各国仍然具备降息空间,而且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所以亚洲各央行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大陆及香港业务拓展董事曾劭科之前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利好债券价格,未来亚洲地区的政府债券可以作为防御性资产。

  张冠邦同样整体看好亚洲地区政府债券,但对不同国家选择区别对待,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

  张冠邦解释称,印度、印尼等国家10年期政府债到期收益率高达7%-8%,美国加息25bp或50bp,对这些国家的政府类债券影响不大;但韩国、泰国等国10年期债券到期收益率只有2%左右,受到的影响将较大。

  而在公司债券方面,张冠邦表示,其团队较为关注BBB评级的公司债,“在相同评级下的同类型债券,亚洲地区的公司债,目前价格比美国低,未来收益会表现较好。”

  作者:黄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9/content_41414.htm report 1979 本报记者黄斌北京报道随着国内“资产荒”的延续,此前因收益率过低而被忽视的海外债市,变得“性感”起来,并有望成为国内投资者的重要配置产品类型。国内零售部分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