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彻底转悲 警告美股“绝望时刻”正在到来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盛彻底转悲 警告美股“绝望时刻”正在到来

  继上月下调未来12个月股市评级后,高盛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加重,在最新报告中称股市大跌的风险在增加,当前市场过于乐观,距离美股大幅回调的“绝望时刻”仅一步之遥。然而能够应对市场波动的策略有限,持现金、买防御类资产、卖看涨期权等是少有的可行策略。

  上月,高盛策略分析师下调未来12个月的股市评级,称盈利增长和估值问题令其担忧。在看到持续盈利增长之前,股市不具有吸引力,特别是考虑到可能的风险时。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强化了这一观点。尽管近期美股上扬,但高盛变得更为悲观,称美股大跌的风险在增加。高盛指出,当前标普500指数接近历史高位,但背后的基本面是:估值扭曲,经济增长疲软,投资者为追求收益率不得不投入股市。

  高盛警告称,股市的一次大幅回调,可能抹去过去几年的增长。1950年以来,许多股市都出现过超过20%的回调,这需要几年时间来恢复。这种大型回调每隔数年会发生一次,这是股市的自然规律。

  股市近新高,风险巨大

  高盛称,股市估值高,这意味着在遇到风险事件时,估值无法提供缓冲,增加了股指下行的风险。在宏观经济稳定、市场波动率低且稳固的时候,高估值本身并非股市下跌的原因。然而,高估值让股市更容易受到冲击。下表可见,历次美股大跌前,股市都处于估值较高的时候。

 

  股市处“乐观”阶段,下一步就是“绝望”

  高盛称,大回调标志着一轮股市周期的结束,通常伴随着经济衰退、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等基本面的变化。那时,盈利和估值都会回落,推动股市暴跌。

  高盛称,股市有几个阶段,分别是“希望”、“成长”、“乐观”、“绝望”。金融危机之后,美股经历了这几个典型的阶段,当前市场处于“乐观”阶段,再接下来就是步入“绝望”。美股大跌,只是时间问题。

  下图为美股几个阶段的时间分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股市处于“绝望”期,美股盈利和市盈率都在大跌。2009年3月,美股步入“希望”期。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盈利拥有希望,因此市盈率增长,推动股市强劲复苏。2010年,美股步入“增长”期,这个时期持续时间通常较长,盈利能力增长,推动股市上扬。2014年四季度以来,股市步入“乐观”期,企业盈利停滞不前,估值增加是股市上涨的推力。

  高盛指出,虽然近来盈利能力下行,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但从利润率看,盈利进一步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低。

 

  为追求收益率而进入股市

  高盛认为,与互联网泡沫时期不同的是,当前投资者事实上是比较悲观的。他们预测未来利率还会在低位,因此进入股市,推高了股市的估值。2014年以来股市每逢回调就是买入的时点,就是由于这个原因而奏效的。

  然而,如果未来长期增长停滞这个预期越来越为市场认可的话,那么随后股市可能会下跌,因为增长速度放缓意味着股市不应当有当前如此高的估值。此外,如果债券收益率升高的速度快于市场预期的话,股市也会受到影响。增长因素或是收益率因素,都会影响美股。今年,英国退欧公投、美国总统大选,也都是可能引爆股市重挫的风险点。

  如何应对“绝望时刻”?

  令人遗憾的是,高盛认为能应对股市大跌的策略很有限。海外股市和美股相关度在变高,特别是在市场下跌之际。上世纪70年代,大宗商品曾用来抵御市场下跌,但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是市场的一个风险因素。上世纪90年代末期,债券是对冲风险的好的产品,但当前股市下跌之际,债券走势扑朔迷离,对冲效果并不很好。黄金是一个好的对冲,但得是以欧元或日元计价的黄金,此外欧日央行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高盛列出了下面几条策略,来应对可能到来的美股“绝望时刻”:

  现金在变得更有价值,在市场下跌的时候,现金给予了人们选择权。

  转入防御类资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波动性低、增长稳健的防御类品种在2014年以来就有了不小幅度的上涨。

  用Systematic call overwriting策略。这种策略下,会卖出一部分看涨期权,收取“保费”,以平衡市场下跌过程中遇到的风险。这与做多波动性VIX类似,但是并不需要对时点把握非常精准。

  购入欧洲和日本的到期日久远的看涨期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高盛彻底转悲 警告美股“绝望时刻”正在到来 report 2677 继上月下调未来12个月股市评级后,高盛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加重,在最新报告中称股市大跌的风险在增加,当前市场过于乐观,距离美股大幅回调的“绝望时刻”仅一步之遥。然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