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旅游业大举涉足金融 巨头五年内或会出现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旅游业大举涉足金融,最早的巨头可能五年内就会出现

  6月8日,在线旅行社(即OTA)同程旅游宣布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商旅综合保险”共保体,并将联合推出集金融理财、风险保障、商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产品。

  有评论认

为,此举或许是“烧钱”导致巨幅亏损的中国OTA们希望借助赚钱更容易的金融业务填补资金“窟窿”。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大举进军金融业的不只有OTA,传统旅行社更不在少数,它们的目的绝非填补资金“窟窿”这么狭隘,而是将发展目标瞄准了如美国运通公司一般的世界级旅游金融公司。

  “假以时日,不排斥在中国出现世界级旅游金融服务公司的可能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或许在五年内,这样的巨头就能在中国诞生。

  从时间上看,同程旅游涉足金融领域并不算早,但从投入上来看,其近年来的集中发力却显得攻势十足:2015年底成立了同程金服公司,各类理财产品也随即上线;2016年初在广州成立萤火虫小贷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批拿到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在线旅游企业之一。

  在6月8日与三家保险企业的签约仪式上,同程旅游总裁马和平还表示,未来将投资15亿元,打造整合金融资源、创新金融服务的统一平台。

  而除了同程,如携程、途牛、去哪儿等多家知名OTA都在加紧金融产业的布局:2015年下半年,途牛旗下为金融服务专门成立的途牛金融服务便推出了自营消费分期产品,通过首付出发、免息分期还款等措施;携程在2014年就已推出了预付卡理财产品,并早早地成立了携程金融事业部,显露出其进军金融业务的野心。

  OTA们何以如此垂涎金融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常年亏损的OTA试图突围。在以价格战争夺市场的背景之下,OTA们的普遍巨幅亏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谁都知道,亏损不可能是长久之计,由此,OTA商家势必要尽快找到新的盈利点来填补价格战的”窟窿”。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却并完全不认同这一观点,事实上,如今忙着争夺金融这块大蛋糕的旅游企业绝非只有OTA,众多著名的传统旅游企业也正大举进军金融业:

  海航旅游旗下成立易生金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入旅游金融战场;众信旅游与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玖富金融签约,成立合资公司,专业从事出境游及出境服务互联网金融业务;而近期西藏旅游拟并购拉卡拉一事也引起广泛关注……

  戴斌认为,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旅游与金融很早就是交织在一起,而旅游与金融结合的成功案例在国外早已有先例。“比如,美国的运通公司。尽管现在这家公司也在拓展面向机构的金融服务,但是直接面向国内国际旅行者的金融服务收入仍然占全部营业额的67.8%。这说明以旅游为特色的金融服务是能够成为独立的业务板块,也能够支撑世界级企业的战略成长。”

  戴斌分析,有美国运通公司这一成功的案例在前,足以证明旅游与金融结合的模式是绝对可行的。

  创立于1850年的美国运通公司是国际上最大的旅游服务及综合性财务、金融投资及信息处理的环球公司。在中国,一些涉足金融领域的旅游企业也确实早已将美国运通公司设定为自己的发展目标,早在2007年,携程高管便曾公开透露:将努力追赶美国运通。

  戴斌分析,随着中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在中国诞生如美国运通公司这样的企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戴斌说,从旅游的经济社会影响来看,旅游对国民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均超过了10%,则意味着旅游对包括金融在内的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创业创新都是战略机遇。

  不过,在戴斌看来,那些大规模投入金融业务领域的中国旅游企业却未必能人人都有所收获,最终脱颖而出的只是少数。“我很难说哪家会成功。”戴斌表示,中国旅游企业进军金融业务的创新总体上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他对于发展的前景持有乐观态度。

  “考虑到未来五年两位数以上的旅游消费复合增长率,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假以时日,不排斥出现世界级旅游金融服务公司的可能性。”戴斌预计,中国的旅游+金融的巨头许最早在“十三五”期间便能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1305 report 3002 6月8日,在线旅行社(即OTA)同程旅游宣布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商旅综合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