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张图看懂4000亿泛娱乐投资市场 平台之争和内容繁荣是必然趋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李陶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张图看懂4000亿泛娱乐投资市场,平台之争和内容繁荣是必然趋势

  泛娱乐目前在一级和二级市场都受到广泛关注,也是笔者所在团队的重点投资方向。由于泛娱乐的内涵和外延都很广泛,可以从内容形式上把大行业分为文字、音频、图片、视频,分别对应如文学、声音、漫画、视频等。笔者所在团队投资和重点考察过手游、影视剧、经纪公司、综艺节目、线下演出、网络文学等平台或公司。

 

    现根据一手调研信息对整个行业的各个环节做简要梳理,整体偏互联网娱乐一级市场投资,主要是自我整理一下大行业的投资逻辑以供备忘。

 

  网络文学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所谓网络文学,就是以网络为载体而发表的文学作品,其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可以看出,网络文学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发展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探索过程,从最开始的少量的读书频道发展到众多的读书平台。网络文学平台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广泛汇聚读者,提供有偿阅读和广告作为盈利模式,并且支付给网络作家版税,同时挖掘出优质IP。根据最新的2016年网络作家排行榜,唐家三少1.1亿版税收入登顶,成为首位凭借写作收入过亿的网络作家。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阅文集团为行业老大,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在2015年合并而来,整合之后包括腾讯旗下的的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以及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集团整体一年收入约20亿元,为绝对的行业巨头,即原来的行业老大和老二合并成为了新老大。新的格局下,已在创业板上市的中文在线算是行业老二,年收入约4亿元,而老三的位置大致为百度文学。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步入成熟期,行业的巨头也已经形成。腾讯、盛大、中文在线、百度作为平台型企业,会加大内容端的整合和投资,孵化或收购优质的IP,并实践有效的IP变现路径。

    音乐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音乐行业本身是一个历史悠久和传统的行业,唱片、版权和演出收入是最典型的盈利模式。从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的出现让这个行业低迷了十多年,原因就是盗版。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和版权市场的规范,这个行业已经开始逐渐回暖。国家版权局在2015年发起的剑网行动,使得各个平台下架了数百万首歌曲。行业本身核心的盈利模式还是付费听音乐。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音乐内容所在公司大家都比较熟悉,即各个歌星所在公司,国际的有四大唱片公司如环球、EMI、SONY、华纳,国内的比如湖南卫视下的天娱、香港的英皇娱乐等。互联网平台型的公司,如腾讯的QQ音乐、阿里的虾米音乐、酷狗等。一级市场上诸如喜马拉雅、蜻蜓等平台也有大量的融资,百万级的收入便有十亿级的估值。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由于内容方面很难有合适的投资机会,所以资本都在往平台集中,目前投资平台的基本逻辑在于几亿的音乐收听用户规模,以及付费意愿的加强。参考苹果公司的订阅标准(每个月9.99美元),若国内用户每月支出10元,一年120元计算的话,则目前3亿用户则有360亿的市场空间,还没有计算广告收入价值,相比于目前千万级的市场规模有质的提升。至于目前音乐平台估值贵还是不贵,就看接下来几年用户掏钱听音乐的意愿了。

  电影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电影行业相对比较传统,盈利模式也比较清晰,票房收入在院线、宣发和制片方分成。受益于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娱乐消费习惯的养成,电影票房近几年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因此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比较火热。2015年票房440亿元,同比增加49%,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数据。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几大院线在行业里面的话语权是最大的,毕竟直接面对观影的客户,万达院线已经在2015年上市,其他国有的院线如中影、上影都有各自的地盘。当然随着线上购票平台的渗透率逐渐提升(如微影、格瓦拉等),对院线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相比之下,电影发行公司集中度也在提升,传统的几大发行公司如五洲发行、光线影业、博纳影业、乐视影业、华谊兄弟等的集中度仍有望进一步提升,当然随着个别票房黑马也会造就一些新兴的电影发行公司。

  电影制作公司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毕竟能够上演票房神话的影片是有限的,而几十亿的票房神话对资本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电影制作的门槛也随之水涨船高。2015年几家龙头公司投资影片总票房占比约10%,集中度显著低于院线和发行,中小公司仍然有生存空间。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院线和发行公司都在做电影投资,各路资本也在做电影投资,大导演、好剧本、知名演员、大投入也不是票房的充分条件而只是必要条件。因此,在其他条件都一样的前提下,知名IP改变的剧本由于自带粉丝,会增加电影成功的可能性。

    电视剧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电视剧行业也相对传统,电视台通过购买优质电视剧播放权赚取收视率,赢得广告投入。由于电视台一直以来为电视剧主要的买单方,加上电视剧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整个产业链上话语权较大的还是优质的电视台。受2015年一剧两星政策影响,同一部电视剧作品只允许在两家上星卫视播出,并且在黄金时挡只能播出两集,因此产量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网站也成为有力的采购方,增加了电视剧的出口。整体而言,受互联网媒体快速增长的影响,电视台对优质内容的谈判力会有所减弱。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四大卫视和央视是典型的采购大户,视频网站如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也在加大力度争夺优质内容。电视剧制作公司已经有个别巨头如华策影视的存在,整个市场相对较为分散。目前电视台景气度一般收入增长缓慢,视频网站收入快速增长但是内容支出较大导致巨额亏损,电视剧公司数量多供过于求,大概是这个行业目前景气度的一个写照。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电视剧投资的热度显著低于电影,投资不小而不像电影有爆发性的收入,因此从制片的开始就和电视台保持密切的沟通显得非常重要,拥有电视台资源的公司会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综艺节目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综艺类节目也是内容市场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1997年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开播算是大陆综艺的转折点;2005年模仿欧美模式的选秀类节目开创"全民选秀"模式,如《超级女声》;2013年湖南卫视在购买韩国版权后打造《爸爸去哪儿》,开创户外真人秀。电视台仍然是主要的内容购买方,盈利模式主要为冠名等广告收入。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灿星文化出尽了风头,2015年收入22亿元,净利润7亿元,对应估值50亿元引入上市公司浙富控股。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能量传媒,制作节目有《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等知名节目。整体而言,虽然这些公司凭借成功的节目名利双收,但是受益最大的还是电视台本身,赚取了巨额广告费和飙高的收视率。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制播分离的大背景有利于专业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的发展,但是由于电视台本身把握了节目播出的审批权,处于绝对强势的地位,独立第三方制作公司要主导生产出现象级的综艺节目的难度非常大。值得注意的是《奇葩说》算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第三季招商金额超3亿元,也获得了A轮融资,仅仅在互联网播出,也给综艺节目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

    直播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直播已经逐渐成为视频、社交软件的标配,2016年也许算的上直播最火的一年。从直播终端来分,可以分为PC端和移动端,从内容来看可以分为秀场、游戏、素人、户外直播等。直播的盈利模式主要是观众的打赏,还会衍生出一些如电商、音乐等盈利模式。如果说电视(视频)观看,满足的是基本观影娱乐需求;那么弹幕是深入一步,解决了观众之间的互动和吐槽需求;直播则是更进一步,观众之间既可以互动,还可以和内容主播进行互动交流,而打赏和等级的规则进而把观众和主播建立了心理上的强联系。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秀场直播的代表当属欢聚时代(YY),自2012年上市以来业绩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游戏直播如斗鱼、龙珠等;新一代的移动直播更是掀起了全民直播的新高潮,当属映客为代表。目前直播平台数量层出不穷,根据最近的统计,各种直播平台数量合计约120家,均完成了不同阶段的融资。在全民直播之前,已经有各种千万年薪的主播,随着直播平台的火爆,各路明星、网红、主播都开始入驻,内容的丰富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目前平台的竞争已经开始白热化,原因就是直播是继电商、广告之后的已经被证实的流量变现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离钱近。有流量的公司将有天然优势,PC端格局已经相对稳定,而移动端才刚刚开始。根据PC端市场100亿,移动端数量是PC端的2到3倍,付费能力是1.5倍,移动端市场可能达到300到500亿。这也是为什么各个巨头,如腾讯、小米、陌陌、360等都纷纷切入移动直播市场。

  漫画和动画行业

  细分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漫画和小说的娱乐属性有些类似,相对于视频和游戏属于相对小众的娱乐产品,盈利模式主要是付费订阅,同时也是产生IP的源头。整体而言,国内的原创漫画还处在发展的初期,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以腾讯漫画为代表的平台还在投入巨资补贴漫画家和工作室。由于漫画是动画的素材源头,为IP的产出地,所以两者有相辅相成的关系,目前国产动画仍然处于发展初期。

  细分行业里面的典型公司:

  腾讯动漫和奥飞动漫收购的有妖气属于原创漫画平台的两大巨头。腾讯动漫人气总榜前十的作品有七个为原创,3个为日本动漫(如火影忍者)。而有妖气主打则是原创漫画,2015年奥飞动漫以9亿全资收购这家4000万收入2000万亏损的公司,这个经营数据也是行业处于初期的体现。

  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动漫大行业处于发展相对初期的阶段也有历史原因(动漫作品低龄化和电视台销售不佳),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活跃度和付费意愿提升,以及IP孵化效应,也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发展。

  未来大趋势:平台之争和内容繁荣是必然趋势

  整体而言,网络文学平台、音乐平台、漫画平台、视频平台、直播平台都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巨头格局(其中移动直播由于兴起时间较短还需要一段时间形成较为稳定的格局)。平台的竞争,一方面来自于流量,另一方面就来自于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流量越来越贵,内容议价能力越来越强的原因。

  根本的投资逻辑:人均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

  人均GDP的提升是消费升级的最根本原因,而具体对应于娱乐内容的消费升级有一个传导过程。一些指标可以间接的说明整体泛娱乐投资的时机是否成熟,譬如PC用户数量、智能手机保有量、平台的用户增速、平台的用户付费数量增速、付费用户的平均消费增速等。2015年一些视频网站的用户订阅付费收入同比增长200%也许能从侧面反映为什么泛娱乐投资如此火爆?(来源:投资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12398215.shtml report 6047 泛娱乐目前在一级和二级市场都受到广泛关注,也是笔者所在团队的重点投资方向。由于泛娱乐的内涵和外延都很广泛,可以从内容形式上把大行业分为文字、音频、图片、视频,分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