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科技“小巨人”顶天立地成“大气候”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天津6月13日电 题:天津:科技“小巨人”顶天立地成“大气候”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血必净、川威、博璞青……这些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药物,均出自于天津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红日药业

  在天津,像红日药业一样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科技小 巨人”正茁壮成长,并开始在市场上“顶天立地”形成“大气候”,“工业小巨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半壁江山”,使得天津市的经济面貌出现了新变化。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

  近年来,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天津把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来自天津市科委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从1.25万家发展到2015年的7.32万家,增长4.9倍;小巨人企业从726家增加到3453家,增长3.8倍。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剧增”的背后,是天津启动的“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

  2010年9月,天津明确提出,把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努力培育成千上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形成“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扶持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使其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并为之推出了金融、工商、人才等一系列有效的支持政策体系“放水养鱼”。

  2013年,天津法莫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被作为“科技小巨人”种子选手来培养。“我们企业虽然规模不大,效益也不是很高,但是产品能够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注。”这家公司副总经理何磊说。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天津先后实施完成“五年成长计划”、“三年行动计划”,又于去年出台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有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顶天立地”发展。

  “工业小巨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半壁江山”

  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天津市首批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张坤宇告诉记者,公司成立6年多来,以“云服务”技术为核心,坚持转化创新和自主研发并举,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卓朗科技这样的“科技小巨人”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也开始日益彰显。

  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5年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重从9%提高到22%;“工业小巨人”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从16%提高到48%。

  “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增量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减量,为"十二五"全市保持年均12.4%的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天津市科委主任陆文龙说。

  今年一季度,“小巨人”的效益持续提升。数据显示,“科技小巨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增长30%;“工业小巨人”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9.7%。

  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是“小巨人”的核心优势,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增值利润空间,直接提高了创税能力。据统计,99%以上的“小巨人”企业都产生了税收贡献。

  天津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5年,“小巨人”企业税收收入节节攀升,从279.9亿元升至444.4亿元,对全市的税收贡献率由11.7%提升到15.2%。

  挖掘释放内在潜能 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做优做强做大“科技小巨人”企业,促进天津市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天津开始着力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500亿元扶持资金。

  陆文龙说,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是过去5年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延续和提升。

  为了“下”好“升级版”这手棋,天津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小升高”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小壮大”工程、并购“双百”工程和企业上市融资工程。

  年出货量居世界前列的家用医疗器械供应商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告诉记者,打造“升级版”,实施新一轮政策聚焦,无疑会让企业插上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为了帮助“小巨人”快速升级,天津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寻找找准转型难点、堵点和痛点,在帮扶政策上精准滴灌,通过帮助、支持企业建立自主研发机构、聚集高端人才、创新商业模式、上市融资等举措,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群体规模和创新能力。

  根据天津市的计划,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要从目前的7万家增加到10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要从3400家增加到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5000家。工业领域“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13/c_1119031111.htm report 2995 新华社天津6月13日电题:天津:科技“小巨人”顶天立地成“大气候”新华社记者周润健血必净、川威、博璞青……这些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药物,均出自于天津的“科技小巨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