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原产地证明在大连签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原产地证明在大连签出。 杨毅 摄
中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原产地证明在大连签出。 杨毅 摄

  中新网大连6月13日电  (记者 杨毅)13日,满载着98吨冻细鳞大马哈鱼的集装箱,经检疫部门抽样化验合格后,在大连港顺利装船运往泰国。这是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首次为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出具原产地证明和 卫生(健康)证书。

  此票货物原产国为美国,在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内存储后中转至泰国。大窑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抽样化验结果符合中国标准,并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转货物产地证明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出具转口原产地证明和卫生证书。

  国际中转水产品是指货物入境后进入保税港区暂存,再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输出到其他国家的贸易模式。按照中国法律要求,原产国在入境申报时,应出具证书并交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然而,当货物再转口到其他国家时,由于原产国不再出具相关证书,致使转口水产品货物无法转至其他需要官方证书的国家。

  此前,大连港每年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仅为5万吨左右,中转业务局限在入境时不需要证书的少数欠发达国家,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港口经济的发展。而在韩国釜山港,由于官方对转口水产品货物出具相关证书,每年水产品货物转口量高达80万吨以上。

  据介绍,以承载1万吨水产品的散货船为例,货物在韩国釜山冷库存储一个月物流费用约为510万元人民币,而在大连冷库存储一个月物流费用仅为185万元左右;这将极大减少实施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企业的成本,提高货物运输效率。

  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拓展了东北地区水产品货物转口贸易的发展空间,也将吸引国外大型水产供应商将货物经大连港储存并中转出境。届时,大连港国际中转水产品数量将快速增长,这对促进东北地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杨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6-13/7902638.shtml report 1719 中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原产地证明在大连签出。杨毅摄中新网大连6月13日电(记者杨毅)13日,满载着98吨冻细鳞大马哈鱼的集装箱,经检疫部门抽样化验合格后,在大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