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永好、雷军、曹世如发起“四川希望银行” “三年内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不分红”(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刘永好、雷军、曹世如发起“四川希望银行” “三年内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不分红”
导读

  发起人协议中提出,各发起人要支持四川希望银行内生资本积累,开业三年内如果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不分红。还提出尊重银行的自主经营权,不干预银行日常经营事务,不向希望银行施加不正当的指标压力。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参与发起民生银行20年后,刘永好参 与发起设立的第二家银行近日获批筹建。

  6月13日,红旗连锁(002697.SZ)公告称,拟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四川希望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该筹建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复同意。

  其中,新希望集团拟出资9亿元持股30%;四川银米科技是小米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拟出资8.85亿元持股29.5%,仅次于新希望集团;红旗连锁拟出资4.5亿元持股15%。其他5家知名四川企业合计拟出资7.65亿元共持股25.50%。

  四川希望银行是四川省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同时也是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后第二家获批的民营银行。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其地处中西部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川希望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利用发起人在民营金融业的经验、互联网技术和产业链优势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四川希望银行将重点为中青年活力人群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如支持双创贷款等,有志成为中西部首家移动互联网银行。

  对于为何再次参与发起设立银行,新希望集团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新希望作为纯民营企业,在银监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契机下,有兴趣参与民营银行的筹建。其次,新希望集团与银行业早有渊源,是全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行——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曾长期位列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此后出于投资需要减持部分股份仍位列第二大股东。刘永好也多次公开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发展。

  “新希望在多年实业发展中意识到,资金对实体服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产业壮大离不开金融服务,在此后的发展中新希望也坚持产融结合的方向。”新希望集团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希望围绕产业链做了许多金融布局,具有多年金融投资经验;新希望集团的产业资源和金融布局可以为四川希望银行提供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新希望集团在金融业领域布局上有民生银行、民生人寿、华创证券、新希望财务公司、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以及围绕供应链开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金融”、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新希望商业保理公司等。

  目前,主要发起人之一的小米科技已经形成手机、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其全球MIUI(小米手机操作系统)联网激活用户超过2亿。而小米自身也在支付、众筹、理财、贷款、保险等领域进行布局。“未来银行的方向在于向移动端发展。发起人之一的小米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很有优势。”

  而另一发起人红旗连锁,拥有2400多家线下门店,“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接近四川希望银行筹备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银行必须做差异化发展,四川希望银行的主要发起股东们分别在民营金融、移动互联网和线下应用场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不过,上述新希望集团人士表示,主要发起人在提供支持的同时,四川希望银行仍会交给独立的管理和运营团队。在其获批筹建后,将很快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招募高管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发起人协议中提出,各发起人要支持四川希望银行内生资本积累,开业三年内如果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不分红。此外,还提出尊重银行的自主经营权,不干预银行日常经营事务,不向希望银行施加不正当的指标压力,按银监会相关规定实施关联授信管理。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4/content_41651.htm report 2918 导读发起人协议中提出,各发起人要支持四川希望银行内生资本积累,开业三年内如果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不分红。还提出尊重银行的自主经营权,不干预银行日常经营事务,不向希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