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年古寺退市方案陷僵局 北京文化转型难割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古寺“退市”方案陷僵局 北京文化转型难“割爱”?

  坐拥两座千年古寺潭柘寺和戒台寺经营权,曾经让北京文化(000802,SZ)获益颇丰,而在政策要求古寺“退市”和北京文化转型影视的背景下,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与上市公司之间却在退寺具体方案上僵持不下。

  6月13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8日收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相关函件,门头沟区将于6月15日启动退寺具体工作并于6月30日全面完成退寺工作。营收占比达20%的两座古寺如此迅速地退还,对北京文化来说似乎难以接受。

  两寺一直是北京文化的重要资产和营收来源,上市公司在其建设改造上投资数亿元,其中潭柘寺去年为其贡献2600多万元的净利润。此次,北京文化回函门头沟区政府称,“并未获得贵方关于上述事宜的意见及方案”,并请门头沟区“信守有关承诺和协议”。

  对此,北京文化证券事务代表江洋表示,最近一直在和区政府沟通,但具体的进展无法确定。门头沟区旅游委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退市工作仍处于前期磨合,双方协商进展并不顺利。

  

  退市”协商进展不顺

  潭、戒两寺退市的事宜“僵局”由来已久。


  早在今年2月,北京文化就收到门头沟区政府《关于北京文化配合做好潭、戒两寺退市工作有关事宜的函》,称鉴于目前国家关于文物保护和宗教工作的新形式和新要求,区政府要求北京文化尽早完成两寺退市工作。

  四个月过去了,“两寺”的退市工作却依旧没有明显的进展。6月13日,北京文化发布的公告称,公司6月8日再次收到门头沟区政府关于潭柘寺、戒台寺两寺退市事宜函件,函件直接给出退寺时间表。

  北京文化公告显示,2015年12月,门头沟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牵头成立了工作审计组,对两寺1997年以来的经营管理情况及资金投入账目进行审计。门头沟区政府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作了潭戒两寺退寺准备工作,目前两寺已具备退寺条件。“区政府承诺保障北京文化合法权益,请贵公司予与配合为盼。”

  对此,北京文化回函称,“我方同意相关各方在就退市方案达成一致并签署有关协议的前提下积极配合”,“至今,我方并未获得贵方关于上述事宜的意见及方案,也未与贵方签署关于上述事宜的协议。”

  门头沟旅游委内部人士则透露,潭、戒两寺退市事宜目前仍处于前期的磨合和沟通阶段,由于正式工作尚未启动。该人士坦言,目前区政府与北京文化的协商进展并不顺利,相关情况要6月15日工作组开展工作后才能回复。

  13日上午,记者向门头沟区政府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正式回复。

  古寺退市僵持多年

  潭柘寺距今1700多年历史,戒台寺距今1400多年,二者都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98年,潭、戒两寺与妙峰山、灵山、龙泉宾馆等一起作为旅游资源捆绑上市,承包经营期限至2019年6月1日为止,当时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及补充协议也获得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的批准。

  然而,2002年颁布的《文物保护法》和2012年10月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让已经上市的潭、戒两寺陷入尴尬。

  相关政策要求,各地方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门头沟区潭、戒两寺列属退寺景区范围之内。而两寺上市在先,相关规定出台在后,退市则成为了历史遗留问题。

  早在2007年5月,《北京青年报》援引门头沟政府官员的消息称,该区对两寺退市已有具体计划,拟用其他资产将潭、戒二寺的经营权从上市公司资产中置换出来。

  然而直到2015年7月,门头沟区才正式启动退寺工作,并多次与北京文化进行沟通协商。而北京文化在多次公告中称,公司将积极维护股东和公司的合法权益,请门头沟区“信守有关承诺和协议”。

  按照北京文化披露的《承包经营合同》及补充协议主要条款,承包合同到期后,门头沟区旗下相关资产及服务设备仍归其所有;而北京文化单独投资兴建的旅游服务设施归上市公司所有。

  如双方终止合同,将对北京文化单独投资的项目以评估公允价格转让给门头沟区或第三方,或将相关资产作为北京文化对门头沟区相关机构或第三方的投资,具体事宜由双方另行商定。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北京文化累计投入两寺升级改造项目1.47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2011年的募集资金。此外,两寺景区装修改造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也达到3740.25万元。

  转型影视难割“现金牛”

  北京文化与门头沟区政府退寺“拉锯”的同时,也正值其转型影视文化的关键时期。

  北京文化游资源集中在北京京郊“两山两寺”及龙泉宾馆,业绩基本稳健。其2015 年旅游服务板块贡献1.53亿元收入,占比约44%。据北京文化《关于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两寺2014年营收贡献总占比为17.87%,2015年为20.48%。

  从2013年开始,北京文化就开启转型战略,并在影视行业频频并购。即便在转型影视背景下,两座古寺的经营权对北京文化来说仍然举足轻重。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为2122.46万元,较2014年下降73.42%。而在2015年潭柘寺净利润达2659万元,净利润贡献比达125.29%。

  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至亏损2504.41万元的情况下,潭柘寺仍将是北京文化重要的业绩支撑。北京文化亦曾披露,“若未来退市事宜完成,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当年度收入可能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僵持已久的退市“博弈战”究竟何去何从?公司和当地政府就“两寺”退市的问题究竟存在哪些分歧?如果退市完成会给公司造成哪些影响?对此,江洋表示,对具体情况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主,如果监管部门要求解释公司会公告披露。(实习生李少婷、张虹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14/85416.shtml report 2795 坐拥两座千年古寺潭柘寺和戒台寺经营权,曾经让北京文化(000802,SZ)获益颇丰,而在政策要求古寺“退市”和北京文化转型影视的背景下,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与上市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