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叫板迪士尼 南昌万达城获游客埋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健林“叫板”迪士尼资本何在 南昌万达城模式已获游客埋单

  将于6月16日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了本土最为强劲的对手。5月28日,万达集团首个以“万达城”命名的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在江西南昌开业,项目总投资400亿元。万达集团表示,南昌“万达城”可同时容纳3万名游客,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

  在开业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之前在央视节目中“叫板”上海迪士尼的言论回应道:“中国有句古话,牛皮不是吹的,究竟怎么样,我们就用事实说话。”

  端午小长假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南昌“万达城”,看到现场游客爆满,还有不少游客抱怨来到现场却进不了园——因为每日限制游客。

  南昌万达城火爆

  6月10日,南昌天高云淡,晴空万里。


  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呈现出一片红火的局面,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万达城内的停车场早已经停满了车辆。

  此时为万达城开业后不久,又恰逢端午小长假,南昌市内的游客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大量涌向万达城,前来一睹这个超大型旅游项目。

  记者在万达城的出口遇到了一位从九江市自驾来的游客邓先生,他说,南昌距九江只有150公里左右,自驾过来只需两小时,听说万达在南昌开了大型综合体游玩项目,特意带家人过来玩。

  而另一位南昌本地游客文先生则是反映说,刚带着朋友过来,却买不了票,说是每天限制销售10000张门票。“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连续好几回,都被限制入场。”

  不过,在万达城开业仪式上,万达集团对外宣称,南昌万达城可同时容纳3万名游客,年接待游客可达1000万人次。

  对此,南昌本地一家旅行社经理向记者表示,南昌万达城目前的游客接待能力并没有达到最高水准,可能一些配套工作和人员都没有落实到位,才会出现限制游客的情况。

  此前,万达就已经将迪士尼视为对手。万达集团曾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要求,到2020年,万达旅业旅游到访人次要达到2亿人次,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

  王健林表示,万达的目标是,“至少在文化娱乐旅游这个领域充分占领中国市场”。针对迪士尼的话题,他说:“相信到广州、无锡万达城开业的时候,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都会对中外旅游品牌究竟谁更胜一筹有定论。”

  万达城开业对于南昌来说也绝对是一个大利好:它带动了南昌旅游业的发展。

  江西是一个旅游大省,随便问一个路人,江西有哪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大部分人都会脱口而出:“庐山、井冈山、三清山、婺源……”可是能让人第一时间想起来南昌的景点却很少。南昌作为江西省的省会,却没有一家能叫得响的5A级景区。

  南昌万达城的开业,填补了南昌没有大型旅游项目的空白,为南昌留下游客提供了便利条件。据了解,南昌万达城室外主题乐园占地80公顷,拥有近50项世界顶级游乐设备,其中包括中国最高、最快、最长的超大型过山车和中国最高自由落体塔。主题乐园内拥有3台演艺节目和花车巡游表演。南昌万达城酒店群占地35公顷,规划9个度假酒店。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国新认为:“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填补了江西大都市旅游项目的空白,为以传统旅游模式为主的旅游产业提供了升级的参考方向,它对旅游强省建设的助力十分可观。”

  盈利模式的主体在商业

  相较于迪士尼悠久的历史、成熟的商业模式,横空出世的万达城如何保障盈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不过,早在南昌万达城建设初始,王健林就表示过,400亿元总投资中约220亿元用于投资文化旅游,剩下的用于20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投资、住宅写字楼的投资。

  记者了解到,南昌万达城48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有200万平方米为文化旅游和商业等自持物业,有280万平方米为销售物业,其中,少量为商铺,大部分物业为别墅。这部分物业预售回笼的资金将补给到后续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中。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就业态层面来说,迪士尼作为主题乐园,门票、纪念品及相关衍生品、配套酒店等收入占据了其主要比例,而万达城除了拥有类似迪士尼的门票、纪念品及其衍生品、配套酒店外,还加入了升级版的万达广场——万达茂等业态,另有相关住宅、办公产品的销售收入,这让其可以较为快速地回笼资金,减轻资金压力。但是这种模式究竟成效怎样,还需要市场检验。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投资5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60亿元),远高于“万达城”200多亿元的投资。同时,目前一些在线票务机构已经给出南昌万达城的门票报价,电影乐园、海洋公园和主题乐园的套票为303元/人,低于迪士尼乐园每人400元左右的票价。

  “门票售价低于迪士尼会给万达城带来更多客流,但如果仅仅依靠门票、万达茂租金、酒店销售等收入,回收投资成本将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周期。显然,万达不会仅仅选择这种方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个做商业地产起家的企业,配套物业的销售收入显然对其快速回收成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此外,万达快速开发开业并带来巨大社会效应的模式也深受地方政府欢迎,许多地方政府都主动邀请万达进驻当地,因此,万达在拿地环节中能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14/85413.shtml report 3002 将于6月16日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了本土最为强劲的对手。5月28日,万达集团首个以“万达城”命名的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在江西南昌开业,项目总投资400亿元。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