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拖欠银行5亿 “黄山大观”业主收益“烂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随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追踪调查,“黄山大观”分时度假项目收益大幅缩水,甚至濒临“烂尾”的原因已浮出水面:项目开发商——安徽黄山元一柏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元一柏庄)因拖欠银行贷款加利息已达到5.1亿元,目前面临的两单诉讼案件涉资巨大,

已无力继续投资与支付业主收益。

  由于黄山元一柏庄资金缺口太大,目前黄山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介入,黄山大观销售被暂停。本来继续出售零星房源,对于巨额欠款就已杯水车薪,但暂停销售意味着项目回款之路已断。

  销售停顿仅仅是第一步。5月15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刘孝华已约谈元一集团总裁李小榕和柏庄集团总裁施永,两个公司已书面签章解决方案,重点解决烂尾问题。

  与此同时,项目方此前与业主签订的收益合同也面临违约,4月中旬之后,多名业主收到黄山大观的短信称,由于黄山元一柏庄是由元一集团和柏庄集团共同投资控股的,每次支付收益均由两家共同签字确认,黄山元一柏庄已将资金备齐准备支付,但柏庄集团不配合,所以未进行支付。

  据黄山元一柏庄方面透露,业主4月份之后的收益要待方案出台之后才能支付。方案什么时候出台仍是未知数。

  套路:巨额资产保全诉讼

  今年以来,有两家公司申请了对黄山元一柏庄的巨额财产保全。

  早于4月13日,安徽省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一份“关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分行与安徽黄山元一柏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元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民事裁定书”,表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分行因情况紧急,为避免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于2016年4月5日向该院提出诉前保全申请,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安徽黄山元一柏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元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和柏庄置业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2027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额财产。

  除了中国银行之外,安徽东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也申请了财产保全,要求冻结黄山元一柏庄325.111万元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等值财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获悉,安徽元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是黄山元一柏庄的大股东,注册于2000年,注册资本金6亿元。该公司对黄山元一柏庄注资1.56亿元,而黄山元一柏庄的注册资本金为2.6亿元。

  此前黄山元一柏庄相关负责人与业主代表沟通时,曾经透露项目贷款约5.1亿元,项目投资3.8亿元,而销售所得4亿多元,大部分已经投入到项目里希尔顿酒店的建设中。至于具体的投资金额,该负责人并没有说清楚。

  目前一期柏瑞酒店承包给第三方经营,按照合同约定的8%固定收益,黄山元一柏庄每月要补贴2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通过电话再次联系上项目负责人求证资金链问题,但其以不愿意在电话里沟通为由拒绝了。

  “烂尾”:资金无以为继

  一个事实是,由于开发商欠税,无法开具发票,一部分业主的房产证无法办理,目前已出售的1389户房子,一部分无法办理房产证、另一部分则因为没有装修好无法交房。

  买了二期的业主刘宁宁(化名)透露,销售人员在卖房子的时候,就以一期业主的高收益来吸引买家,据其透露二期购房款有很大一笔款项用于支付一期业主收益,而现在三期没钱继续投资,资金便无以为继了。

  5月27日,元一和柏庄集团解决方案已书面盖章确认交黄山市政府,目前重点解决2、4、9、10号楼物权完整性(烂尾)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黄山市负责黄山大观事件的政府联系人,他表示政府方面准备成立“黄山大观”问题处理工作组,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任组长,区两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信访、金融办、房产、住建、公安部门参加;尽快督促黄山元一柏庄处置项目现成的资产。但目前上述做法尚未有形成具体文字回复给业主。

  “依据法律规定,业主通过诉讼依法维权,政府只能起到监督作用。”此前曾经关注过黄山大观事件的一名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黄山大观业主比较多,意见不一致,大部分想通过行政手段去解决。但是该律师指出,政府是监督员,不可能去兜底;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经济合同,产生的纠纷,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另一方面,黄山大观的部分业主指出项目违规发放房产证:按照安徽省的规定,项目必须取得竣工验收和竣工备案之后,才可以发放房产证。黄山大观一期竣工验收在2012年11月,根据规定,应该在竣工15日内就要提出备案,但是验收表上各个部门没有签字日期,为违规打下伏笔;竣工验收备案推迟了一年多,房产证出来之后才备案,顺序颠倒了。项目一期2014年才验收备案,而一期大部分房产证在2013年就发出了。这部分业主认为黄山市有关部门监督缺失,有连带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1389户业主里面,有来自北京、浙江、安徽、广东、江苏、福建、山东、陕西、台湾的,甚至还有土耳其、美籍华人。

  事件发展到这一步,或许可以引用张爱玲说过的一句话来形容黄山大观的现状:“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614/65ec706deef46d866595175c934e2832.html report 3430 随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追踪调查,“黄山大观”分时度假项目收益大幅缩水,甚至濒临“烂尾”的原因已浮出水面:项目开发商——安徽黄山元一柏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