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称亚投行向东盟贷款一举两得:带动就业 助南海降温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在南中国海地区搁置争议,实现共同开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似乎是目前最佳的折中方案。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美媒称,亚投行协定煞费苦心地向外界展示,该行只谈经济、不谈政治。但是,当亚投行选择资助项目时,它的这种理念就要经受考验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能否给目前南中国海的领土争议提供一个协商平台?

  美国《欧亚评论》杂志网站6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的亚投行:南中国海的调停者?》的文章称,成立近六个月以来,亚投行只批准了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这两个国家的两个小型公路项目的融资。

  文章称,鉴于目前这种情况,外界对亚投行声称独立于中国的说法仍存怀疑。

  亚投行今后必须开始向更为开放、更加多元的民主国家(如东南亚国家)批贷,这样亚投行的说法才可以说是经受住了考验。

  文章称,为了展示亚投行在政治上独立于中国,该行应该为以下两个项目提供融资,它们分别是东盟天然气管道项目和东盟电网项目,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更深入地整合东盟十国的能源经济。

  这两个项目的成本加在一起约为130亿美元——对于运转了还不到一年的亚投行来说,这是一笔大数额的贷款。但这两个项目地位特殊,具备巨大的经济价值以及缓和南中国海地区政治紧张的潜力。

  文章称,如果中国与其东盟邻居们达成共识,利用东盟天然气管道项目和电网项目确定共同开发的领域,就可以促使双方达成政治谅解。这样可以一次解决两个问题:领土问题和保障可靠的未来能源供应问题,因为东盟天然气管道项目和电网项目的部分线路将横贯部分南中国海争议地区。

  因此,在南中国海地区搁置争议,实现共同开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似乎是目前最佳的折中方案。

  文章称,中国的收益不会少于任何一方。为了维持人民币的相对弱势地位,中国积聚了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这笔庞大的外汇储备如今正越来越成为一个不稳定因素,需要部分回流到世界经济中。

  中国还拥有许多世界级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公路、铁路、电网以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些企业在中国国内雇用了数量庞大的劳动力。如果没有新项目,这些企业可能不得不进行裁员,这会带来社会不稳定风险。

  亚投行可以通过主导地区内前所未有的大型项目投资,从而给可能是世界上最令人不安的热点地区——南中国海——降温。

  文章称,如今,大量的机会正在等着亚洲,它们就在地区政治领导人的眼皮底下。每个人都有理由期待并祈祷他们能够看到。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614/1190402.shtml report 1785 核心提示:在南中国海地区搁置争议,实现共同开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似乎是目前最佳的折中方案。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美媒称,亚投行协定煞费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