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题公园毛利率可高达七成 早为资本逐鹿热土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仅有抢搭迪士尼“顺风车”的众多上市公司:从拿到授权销售特许商品到激烈角逐迪士尼各招标项目,一众上市公司无不希望借道迪士尼来提升自身产品的形象与影响力,更有希望直接投资于主题公园的各路资本。

  随着上海迪士尼带动,主题公园这一旅游行业中重要的分支领域正吸引愈来愈多资本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仅有抢搭迪士尼“顺风车”的众多上市公司:从拿到授权销售特许商品到激烈角逐迪士尼各招标项目,一众上市公司无不希望借道迪士尼来提升自身产品的形象与影响力,更有希望直接投资于主题公园的各路资本。

  “不少基金公司、投资机构都正试图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主题公园的建设运营。同时,在国内资本之外,不少国外知名主题公园运营商也已经在国内有了具体的项目规划。”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市公司搭车迪士尼

  作为全球家喻户晓的品牌,迪士尼主题公园在上海正式开园之前,已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与之展开各类合作。

  6月13日,界龙实业(600836,SH)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界龙现代印刷纸品有限公司与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揽子采购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将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提供专业门票印刷服务。

  尽管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门票印刷服务的实际需求和可获取的订单数量,但界龙实业表示,合作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和票据印刷专业服务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对公司在票据印刷、安全技术印刷领域的国内外相关市场业务拓展起到积极作用。

  拿下迪士尼订单的,还包括上海普天(600680,SH)、棕榈股份(002431,SZ)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如上海普天曾中标迪士尼项目主入口控制台与通道闸机设备、迪士尼项目票务机等。棕榈股份则曾中标迪士尼苗木供应项目,其累计中标金额已超亿元。

  更多的上市公司则获迪士尼授权生产、销售特许商品。

  5月,海伦钢琴(300329,SZ)公告,司已获得迪士尼许可于特定期限内在特定乐器及相关配件类产品上使用迪士尼原型和商标,并授权在特定的渠道销售许可产品。

  4月26日,美邦服饰(002269,SZ)在互动平台上介绍,公司已经取得迪士尼部分动画形象的授权,用于公司旗下品牌服饰产品的开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与迪士尼展开合作的还包括有哈尔斯小天鹅A、龙头股份远望谷东方航空等公司。此外,包括锦江股份东方明珠百联股份老凤祥强生控股等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均被认为将长期受益于迪士尼所带来的客流量增长。

  资本围猎主题公园

  如果再往前推,其实早在迪士尼公园正式落户上海之前,各路资本早已瞄准了主题公园。

  今年1月,总投资额达120亿元的顺德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欢乐海岸举行了奠基仪式。同月,在已有三亚千古情景区、三亚宋城彩色动物园、三亚宋城冰雪世界的基础上,宋城演艺(300144,SZ)打造的三亚宋城浪浪浪水公园也开门迎客。几乎在同时,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于长沙签下了20亿元的投资协议,将建设一座占地面积约450亩的海洋公园。

  有媒体报道称,仅在2015年,国内就有21个主题公园开张,另有20个在建。在这份长长的在建列表中,也包括了不少上市公司投重金打造的项目。

  那么,这一吸引了不少资金介入的领域,除了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之外,其本身效益产出比、投资回报率究竟如何?

  在相关上市公司的报表中,或许能一窥大概。2015年,宋城演艺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81.21%。收入构成中,现场演艺部分营收为12.65亿元,毛利率为70.11%;三亚宋城旅游区收入2.58亿元,毛利率77.28%,杭州宋城旅游区收入7.00亿元,毛利率70.15%。

  这一毛利率显然足以让资本趋之若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就相关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向宋城演艺发去采访提纲,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分管领导工作安排,暂无法予以回复。

  2015年,海昌海洋公园实现营业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20.1%,其公园营运分部的毛利率则由2014年的50.8%上升到2015年的55.3%。海昌海洋公园在其2015年年报中甚至预测:主题公园行业将“迈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相较之下,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是华侨城A(000069,SZ),2015年,公司全年全口径接待游客量突破33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22.3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42.83亿元,其中旅游综合业务收入下降18.68%至123.20亿元,毛利率也下降6.89%,但也达到42.51%。

  高毛利来源:独特经营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毛利率诱人,但投资主题公园也并非毫无风险。

  有相关机构就在其报告中指出,国外主题公园投资回报期一般在6年至8年,但部分国内主题公园运营者由于缺乏对客源市场的正确认识,往往过高地估计了客流量,将投资回报期定在2年至3年,由此造成票价超出游客所能承受的范围。此外,部分主题公园在策划、运作、建设、经营、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造成难以吸引游客的局面出现。

  海昌海洋公园在公司2015年年报中也指出,目前国内的主题公园业虽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但无论是从游客人次还是人均消费,相比于欧美成熟市场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在林焕杰看来,相较于行业内的失败者,优秀的主题公园运营商自有其取得成功的独到之处。

  “比如华侨城,作为国内主题公园的‘教父’级别企业,它走的是旅游+地产的模式。在深圳发展顺利以后,复制到其他地区。这一模式中,依靠主题公园拉动周边房产价格,而盈利则反哺主题公园。同时,华侨城坚持在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布局,这类地区游客数量多、入园率高。此外,华侨城在服务体系、设备安全系数等方面也始终能做到精益求精。”林焕杰介绍。

  “再比如宋城演艺,它的演艺项目主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恰恰是这一点,和杭州的整体文化气质是相吻合的,这也是宋城所在的地理位置的优势。”林焕杰说。

  宋城演艺也曾多次表示,其经营模式上以创意为起点、以演艺为核心、以主题公园为载体,在经营模式上明显区别于传统的演艺企业和旅游企业。改变了一般演艺企业没有自有载体、演出成本高、引流成本高、观众更换频率低的现状;克服了传统旅游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可复制性差、赢利能力差、边际效应低、千篇一律的缺点;形成了独特的、创新的经营模式,为公司带来显著的高成长性和利润率。

  “宋城演艺的优势一,在于渠道营销出色,其次,公司特别擅长活动营销,不少活动都很有争议性,比较能吸引眼球。而且宋城演艺团客相对较多、二消也较多。”知名自媒体人、“文化旅游产业”微信公众平台创办人崔俊超认为。

  “对于海昌海洋公园,首先它进入市场比较早,运作模式灵活。其次‘海洋’的属性决定了门槛比较高,例如它对水质、气候的要求比较高,对动物的抚育处理等,专业门槛比较高。”林焕杰认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经网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6-14/1012560.html report 57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仅有抢搭迪士尼“顺风车”的众多上市公司:从拿到授权销售特许商品到激烈角逐迪士尼各招标项目,一众上市公司无不希望借道迪士尼来提升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