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中国全面实施化解产能过剩 28省签订责任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周二表示,中国化解产能过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近期各地化解产能过剩方案制定完毕,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具体目标,28个省份签署了相关责任书。

  据悉,一个包括25个成员单位在内的部际联席会议将专门负责协调、监督去产能工作。

  钢铁大省河北日前召开动员会,明确今年将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

  14日上午,6家铝业巨头也达成最新联合减产协议,中国铝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宏桥、酒钢集团、云铝股份、锦江集团表态称,将在上期所铝价跌至11500元人民币/吨时联合减产。

  去产能的实际执行情况仍有待观察。今年一季度以来,钢铁价格一度出现回升,很多钢企纷纷复产。官方表示,复产决定取决于企业自身对市场的判断,官方层面不会过多干预。

  李朴民表示,5月钢材价格仍略有上升,价格指数比上月增长0.26%。

  煤炭方面,据发改委数据显示,国内煤炭产能4月以来出现明显下降。5月份规模以上产煤省份产量同比下降15.5%,前5月累计下降8.4%。近期煤炭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上扬。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分析称,对地方官员来讲,去产能可能会带来经济的压力,甚至会带来失业的压力。中央需要解决地方官员这种现实的顾虑。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是中国经济最新面临的另外一个隐忧。

  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前5月数据显示,除房地产、基建之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面下滑,民间投资增速相比前4月下滑1.3%。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比去年同期降低3.4%。

  统计局解释称,民企利润的下滑,导致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

  发改委今日表示,5月下旬,国务院组织派出9个督察组分赴18省份调查民间投资的情况。发改委则又派出6个调查组,去另外12个省份调查。

  李朴民透露,有些地方促进民间投资的要求没有完全落地,缺乏配套措施,没有让企业获得实惠。“其实中央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已经很多了,但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他在会后的小范围问答中表示。

  土地贵,税费高,融资难,成为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严重问题。李朴民称,国家将进一步放宽民资市场准入,提升民企投资的回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4/n454312936.shtml report 1774    国家发改委周二表示,中国化解产能过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近期各地化解产能过剩方案制定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