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商业基础设施是阿里的核心价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6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总部举行投资者日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电商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6万亿元GMV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的目标,并表示要“创造一亿工作机会,帮助一千万盈利的企业”。

  在投资者日大会上,包括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的公司高管团队集体亮相,向逾200名全球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介绍公司最新业务发展和战略目标。这是继2014年9月IPO以来,阿里高管层第一次集体亮相,并向全球投资者全景式展现变革后的“2.0版阿里巴巴”。从电商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物流体系、数字娱乐以及国际扩张,阿里正在通过一场商业变革完成自身的蜕变升级。

  马云表示,GMV从来不是我们的核心指标,商业基础设施才是。如果你需要一个健康的商业基础设施,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和云计算、跨境五大元素不可或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为自己定下服务全球1000万盈利企业和20亿消费者的长期战略目标,确定了全球化、农村、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并以此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全球化、物联网和消费者媒体七大核心业务板块。同时,还在影业、健康、体育、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布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基于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的发展愿景,以及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的目标,阿里将持续布局生态、投资未来。希望通过资本的纽带更好完善整个商业生态体系和环境,推动和促进各个行业的商业互联网化转型和升级。

  数据显示,2016年5月,手机淘宝日活跃用户已达1.5亿。手机淘宝用户活跃度逐年上升,DAU(日活跃用户数)/MAU(月活跃用户数)比值从2014年的33%递增至2016年的41%。其中深度活跃用户每天登陆手机淘宝7.2次,浏览商品18个,每天有2000万关于商品的评论和分享在手机淘宝产生。

  2016财年,阿里平台每位年度活跃买家平均带来189元的年化收入,每位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平均带来123元的年化收入,去年同期分别为171元及62元。而通过升级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方式,阿里平台同样为品牌创造溢价。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已有逾50个商家意向启动IPO计划,阿里巴巴的关联企业蚂蚁金服以及菜鸟网络均完成了新一轮巨额私募并获超额认购。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对外发布财年收入指引。预计截至2017年3月底财年(2017年财年),公司收入总额按年将增长逾48%;若不计优酷及东南亚电商领先者Lazarda这两项新购资产,预期2017财年总收入按年增幅为逾36%,均超过2016财年33%的增幅。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宣布从2017财年起,收入项目中的“移动媒体及娱乐”将从“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预示以UCWeb、阿里音乐、阿里体育、优酷土豆为核心的移动媒体及娱乐矩阵,已成为阿里巴巴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

  作者:吴黎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15/content_20194.htm report 1386 6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总部举行投资者日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电商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6万亿元GMV(GrossMerchandis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