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年百越地 百年工业史(组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柳州柳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焊接汽车车身。记者 李斌 摄
柳州柳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焊接汽车车身。记者 李斌 摄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乘用车基地景逸汽车总装车间,工人在检查即将下线的汽车。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乘用车基地景逸汽车总装车间,工人在检查即将下线的汽车。
记者 李斌 摄


  从3万多年前的石器时代,柳州先民为谋生而制造石器、骨器和陶器,拉开了柳州原始手工业的帷幕。

  走过先秦、唐宋至明清,传统手工业扩展到了纺织、木器、制糖业,到1916年,一个叫陈敬堂的人,在柳州开办了第一个电灯公司。

  1928年春,桂系军阀在柳州开办柳州机械厂。柳机一问世,便成为当时的“广西工业中心”。

  “1933年,柳州人生产出了广西有史以来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辆汽车——木炭车,开创了广西生产汽车的历史。1937年春,柳州又成功自制了第一架军用双翼战斗机,开创了广西制造飞机的新纪元。”长期从事柳州工业史研究的柳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黄劲说。

  随着上世纪40年代初湘桂、黔桂铁路相继开通,柳州成为了中国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工业发展成就得到进一步巩固。

  1958年,中央决定在广西设立三大工业区:在南宁设立江南工业区、在柳州设立柳北工业区、在桂林设立瓦窑工业区。

  历史的机遇再次垂青柳州,国家在柳州实施柳州钢铁厂、柳州热电厂、柳州联合机械厂、柳州化工厂、柳州动力机械厂等“工业建设十大项目”。

  经过柳州人民的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前,柳州初步形成了机械、冶金、建材、化工、纺织等工业组成的工业产业体系,形成了柳州工业长远发展的基本框架。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柳州崛起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和全国主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柳州制造”驰名全国:“双马”电器、“都乐”冷柜、“金凤”毛巾、“千里光”香皂、“天天乐”口服液、“鱼峰”啤酒等一大批轻工产品名噪一时。

  1992年,柳州成为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第一个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城市。

  当年的柳州,足以傲视广西、傲视中国西部。

  到2015年,柳州工业总产值突破工业总产值4500亿元,超过广西工业总产值1/5。

  柳州工业的形成,与上世纪50年代国家在柳州进行工业布局紧密相关。柳州工业为何始终能保持一枝独秀?

  “关键是柳州有深厚的工业文化,那就是柳州人与生俱来的对工业的挚爱精神,柳州人懂工业,并以工业为荣。”柳州多位领导干部谈起柳州无不自豪地说,工业对柳州人而言,就像空气,无所不在,不能分开;就像爱人,亲密无间,共同进退。柳州人对工业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工业经济已经深深植入在柳州人民的骨血中。

  一部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就是柳州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

  2009年,柳州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第三个、西部第一个汽车年产突破100万辆的城市,成为中国第一个市区人均生产一辆汽车的城市。2015年,柳州生产汽车229.1万辆,产量将近全国总产量的1/10,位居全国第三。

  80年前自力更生试制出“木炭车”的柳州人不会想到、53年前生产出广西首辆柳江牌汽车的柳州人也不会想到:柳州生产的汽车今天会跑遍世界的每一条公路。

  如果没有上汽通用五菱高达上百万的贡献,上汽集团就不可能在国内傲视群雄,美国通用的业绩表,也会失色不少。为此,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获得了代表制造业最高荣誉的“吴贤铭奖”。该奖于1999年设立,每年颁发给一位企业领袖,沈阳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家。

  “一山不容二虎”,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是某一车企独霸当地,很少有多个车企选择一个地方共同发展。但柳州是一个例外。

  1981年,柳汽加入东风集团,2003年又进入东风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有限;1994年,柳州特种汽车厂并入一汽集团;2001年,五菱加入上汽大家庭,次年又与通用联姻;2008年,柳州运力也正式加入中国重汽集团。

  至此,柳州拥有了国内东风、一汽、上汽、重汽四大汽车集团的生产基地,加之通用、日产国内外汽车产业巨头,在中国西南这座城市和睦共处共同发展。

  上世纪50年代,国家在南宁和桂林都布局了拖拉机厂,而仅有柳州布局工厂而今享誉世界。1954年建设的广西柳州农机厂、1958年正式创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分别演变成现在的东风柳汽和上汽通用五菱。

  在上一轮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柳州没有像许多地方一样,卖光了事,而是坚持解放思想,把一些应该由市场主导的竞争性企业交给市场,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靠大做强,开放对接。在新世纪初,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的生产能力不足10万辆,发展面临资金、技术的严重制约。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研究,以过人的胆识和气魄将企业50.1%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上海汽车集团,然后再由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购买五菱公司34%的股份,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中中外”的资产重组。

  在这场改制中,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将价值4亿多元的优良资产“拱手相让”,曾引来各方议论。而改制3年,上汽通用就向柳州五菱投入14亿元,使上汽通用五菱一跃成为年产60万辆整车的大型企业,进入工业企业全国五百强,为今天成为中国产量第一的汽车单企奠定了基础。

  2016年,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中国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车企。从2002年至今,13年增长高达20倍,上汽通用五菱已从曾经的“西部小厂”成长为行业翘楚,领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产业,已发展成为柳州第一个、广西第二个千亿元产业。汽车工业在柳州经济中发挥了不可动摇的骨干作用。柳州人不愿人们将其称之为“东方底特律”,柳州表示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而今,工业总产值仍然牢牢占据广西第一位置的柳州,除五菱微车、风行景逸、延龙汽车等汽车品牌,还有柳工机械、鱼峰水泥、花红药业、两面针、金嗓子等品牌四海飞扬,传播着柳州的工业文明。

  为铭记和传承柳州工业历史,柳州划出与柳州市政府办公地点邻近的一块160亩土地建设工业博物馆,展示柳州百年工业历史。

  “抓文化建设不能算一时的经济账,也不能只算经济账,而要算长远账。一个城市老百姓的幸福感,不在于GDP、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增加多少,而在于市民对于这座城市有没有认同感、自豪感,会不会自发地去爱这座城市。”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柳州的文化建设出发点在于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城市文化感召力,从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

  郑俊康说,建设一座工业博物馆建起了柳州的精神大厦,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激发了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在了解到工业博物馆筹建的消息后,柳州市民忙着“翻箱倒柜”,工厂企业赶紧“盘点清仓”,为的是给这个正在兴建中的工业博物馆添“家当”。整个博物馆的工业文物,小到洗衣机、冰箱、缝纫机、自行车、钟表、电饭锅等,大到火车机车、车床、钻床等,大多是企业和市民自发捐赠的,这些文物折射着柳州乃至中国工业的发展历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15/content_20201.htm report 4927 柳州柳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焊接汽车车身。记者李斌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乘用车基地景逸汽车总装车间,工人在检查即将下线的汽车。记者李斌摄从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