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环比减少100亿 对另类投资“爱恨交织”(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资产配置荒继续蔓延。

  6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2016年5月,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6项,合计注册规模7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3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 项,注册规模2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10亿元。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这一数字较此前3个月出现了明显下降。4月,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1项,合计注册规模173亿元;3月,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项,合计注册规模140亿元;2月,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6项,合计注册规模298.9亿元。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资产配置荒在“作祟”。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资产管理产品属于另类投资范畴。虽然另类投资将是保险资金未来运用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对接实体经济领域,如基础设施项目、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但目前保险资金另类投资也存在一定挑战:一方面,产品收益率随着地方债务置换和货币政策的不断宽松,利率急剧下滑,与保险资金的成本匹配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大项目越来越少,项目规模难以做大,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需求。”

  其实,“在宏观经济L形走势的背景下,资产配置荒将不可避免,保险资金一要主动降低收益预期,二要格外注意防范风险,采取多元化的配置策略,包括另类投资、海外投资、股权投资等。”该人士续称。

  继续加大另类投资比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2012年保险投资渠道拓宽以来,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投资领域大大拓展,原来另类投资领域主要限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政后广泛参与到了地方基建、能源、原材料及地产等行业或领域;二是投资工具增多,投资便利性提升,原来的投资工具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为主,供给受限,新政后增加了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和保险资管产品等工具;三是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一些保险公司另类投资的占比已经接近保监会的监测比例。

  不少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考虑到2016年乃至2017年的宏观环境,不少保险公司将继续加大另类投资比重。”

  具体而言,交银康联投资总监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朝汉表示:“具体产品选择上,原则上以不动产计划为首选投资标的,主要原因在于该类项目收益确定性较高且在偿二代下占用的资本相对较少。”

  “加大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和其他金融产品等非标资产的配置,严控信用风险。尤其是在偿二代下,非标品种相对配置价值高,可以优先配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对外部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投资。”另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说。

  保险资金对接另类投资的难度在加大。某保险公司高层人士用“压力山大”来形容这种情况,“一是信用风险上升,特别是部分地方基建以及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项目的信用风险大幅上升,这对风险管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二是收益率大幅下降,一年多前收益在7%左右的项目现在只在5%左右;三是优质项目资源稀缺,项目争夺的竞争压力较大。”

  降低收益预期

  面对另类投资的难度攀升,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在委托资金来源多元化趋势下,保险资管产品无论从受托对象范围还是受托投资范围上都应逐渐突破“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并对保险资管产品的制度进一步梳理和细化。

  对此,“首先要做的就是降低收益预期。2015年,行业普遍制定了较高的收益率目标,由于股债走势都不错,基本也都较好的完成了目标并获得良好业绩,但2016年这一情况将难以再现,降低收益预期已经成为共同的无奈选择。”安盛天平投资部首席投资官、董事会秘书章俊坦言。

  除此之外,防范风险也是眼下的重中之重。

  在6月12日对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表示,保险业需要防范四类风险,包括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短钱长用”和“长钱短用”;信用风险,从中长期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释放金融体系风险,但从短期来看,过剩产能企业出清将引发部分债券实质违约,尽管保险机构持有的债券、信托计划等信用等级较高,但不排除个别投资违约风险发生;跨界并购和新业态使保险公司战略风险和操作风险增大;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不能适应业务发展需要等。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5/content_41728.htm report 2915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资产配置荒继续蔓延。6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2016年5月,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