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资产并购路径“卡壳” 一事一议增加沟通难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6月14日,一家上市券商投行并购项目负责人直言,“我们建议企业暂时不要碰金融类资产收购项目。再说,标的资产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能够按时获得主管部门审查通过,操作难度也较大。至少我们内部已停掉了这一类项目。主要是政策变数大太,费力不讨好。”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继监管层严控上市公司跨界收购互联网金融资产之后,跨界并购金融资产也意外“卡壳”。6月13日,深市两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其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事项。

  当天,停牌时间长达4个多月之久的*ST韶钢(000717.SZ)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本次重组方案下拟置入资产为宝钢集团旗下的金融业务资产,后者亦实现借壳上市。

  同样,三元达(002417.SZ)亦宣布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此前,尽管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三易其稿,但最终仍未能成行。

  但仍有不少公司继续走在金融资产收购的路上。当天,中石油分拆金融板块的消息就被公开。

  并购金融资产“卡壳”

  6月13日,*ST韶钢董秘刘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策层面收紧应该是主要因素,不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由宝钢集团和中金公司在主导,与会里进行沟通也是他们在做工作。因此,具体原因我们也只能从公告中得知一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3日,*ST韶钢才刚发布了拟延期复牌的公告称,公司拟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最迟不晚于2016年8月1日复牌。

  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戛然而止,对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韶钢来说,全年扭亏的动力只能依靠主营业务这一条路了。

  不过,刘二则保持了相对乐观。“今年以来,钢材市场向好,钢价企稳,加上公司加大力度降成本,全年打平或实现盈利不是没可能。”

  据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1亿元,去年同期为-4.31亿元,同比减亏2.00亿元。

  “终止定增是结合最近监管形势以及公司发展规划综合考虑。最近审核通过概率很低。料今年审核政策整体收紧,估计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当天,三元达(002417.SZ)董事长周世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新的监管精神也要求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此前,海立美达(002537.SZ)非公开发行预案在今年5月5日获证监会并购重组会有条件通过之后,公司6月7日晚间公告,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旗下供应链金融项目剥离。

  6月8日,绿地控股(600606.SH)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而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查后,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上限拟由301.5亿元下调至157亿元,并取消了原来的4个金融投资项目,分别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并增资等项目。

  一事一议增加沟通难度

  对此,上市券商投行并购项目负责人称,“目前,监管层对于跨界并购金融资产的态度是一事一议,但并没有具体的指导意见出台。因此,无形中会增加与监管部门的沟通难度。 整体而言,在要求实体经济脱虚向实的大环境下,监管风向也不可能违背政府意愿。”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公司在坚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ST济柴以外,另有重庆钢铁(601005.SH)、浙江东方(600120.SH)、*ST金瑞(600390.SH)、华菱钢铁(000932.SZ)、*ST舜船(002608.SZ)等上市公司均在计划收购关联股东的金融资产。

  当天,重庆钢铁证券部有关人士称,“我们也注意到了*ST韶钢终止重组的消息了。不过,公司重组有重庆国资部门在力推,而且,如果不去尝试的话,怎么知道不行呢?即便是监管层不同意的话,公司也要按流程一步一步往前走。目前,公司方面在准备相关重组材料。”

  当天晚间,重庆钢铁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正在筹划中。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方进一步讨论交易方案的可行性。

  同样,华菱钢铁也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大股东旗下金融资产。6月8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交易对方,交易对手方范围初步确定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信金控)和华菱集团。

  不过,*ST金瑞拟跨界转型金控平台遭上交所追问跨界风险。根据重组预案,*ST金瑞拟向五矿股份等发行股份合计作价183.36亿元收购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50亿元。若重组完成,*ST金瑞将转型成为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对于本次重组,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先就关注了交易方案的合规性问题。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5/content_41729.htm report 3721 导读6月14日,一家上市券商投行并购项目负责人直言,“我们建议企业暂时不要碰金融类资产收购项目。再说,标的资产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能够按时获得主管部门审查通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