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宁:A股中长期走势不受是否纳入MSCI影响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宁:A股中长期走势不受是否纳入MSCI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都不会改变中长期A股市场走势,中期仍是震荡走势。对于近日热议的“沪伦通”机制,他建议推行初期进行额度限制,待逐步成熟后再进一步放大双向额度。

  “A股

被纳入MSCI指数之后,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增加配置A股,会有额外增量资金入场,形成正面推动。”朱宁说,“但是这些增量资金规模是否大到能够推动境内股市上涨?我觉得影响有限。”

  朱宁进一步表示,最近QFII额度的使用情况等,也传递出部分国际投资者仍对于人民币、中国经济走势等持有保留和观望态度。

  就在刚结束的陆家嘴论坛上,监管层确认正在进行“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我对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都持积极态度。”朱宁表示。一方面,国内金融改革,往往会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改革,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动力;另一方面,他更为倾向于“小步、快跑”式的金融改革方式,因为任何一个领域、部分的改革,都有可能引发其他领域的变革。

  对于“沪伦通”的具体推进,朱宁建议,可以先对沪伦通进行额度限制,待逐步成熟后再进一步放大双向额度,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推行初期对本国资本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对于讨论较多的中英金融合作具体内容,朱宁认为,英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较为积极,这可以作为双方合作的一个大方向。比如,在伦敦推离岸能源人民币,另外,结合中资金融机构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可以建设离岸的财富管理中心等,有序帮助中国资产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

  上周末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演讲时提出“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等内容,朱宁表示,在境内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薄弱、回馈投资者有限的大背景下,对于这个理念非常支持。

  但他也提示,要注意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比如,一些特例案例是否会增大监管成本、或寻租机会。他建议监管者要具备“博弈论”思维,意识到市场是动态的,防范出现因上市公司采取逃避监管成本最低的方式而产生的扭曲和资源错配。

  对于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朱宁认为,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不乐观,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或难以避免。但中国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种独特的市场经济,“即便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保持6%左右的增速,都是合理的、值得高兴的高增长,更为关键的是,我们要化解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资源错配和扭曲的情况。”

  在中国经济“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金融如何更好地发挥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也是近期热议的话题,也有监管层领导在上周末演讲中提出让市场充分竞争、允许有序破产的观点。

  对此,朱宁表示:“如何化解刚性泡沫?首先,从监管体系角度而言,要允许投资者损失、机构破产或倒闭;第二,在企业或机构破产过程中,必须遵循有序合法程序。破产制度,是促进整个体系新陈代谢的正常过程;第三,金融改革要扮演重要作用,利率、投资收益等要能够真正成为传递风险的信号,使得破产风险这一信用债的最大风险,能够被反映出来。”

  朱宁进一步表示,金融改革需要与宏观审慎监管结合,这将面临三个挑战:首先,监管层内部信息共享和协调;第二,宏观审慎监管和政府大目标之间的协调。也就说,政府有短期目标,这一目标有可能和宏观审慎监管目标不一致,两者之间关系需要调整;第三,国家监管和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协调,这对下一个阶段中国的国际合作关系很重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15/c_129062871.htm report 2189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都不会改变中长期A股市场走势,中期仍是震荡走势。对于近日热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