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牌照成“新宠” 近200家排队申请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3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不过,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保监会对保险市场准入比较慎重,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

  保险牌照成了

地产商标配

  据界面消息,6月13日晚间,江苏最大的开发商新城控股宣布将参与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称,国峰人寿保险的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其中新城控股出资3亿元,占股20%。

  与新城控股同为联合发起人的还有6家民营企业,包括红星美凯龙投资、西宁伟业、红豆集团、太阳雨等公司,占比从10%至20%不等,而国峰人寿的筹建事宜具体将由新城控股负责。

  按照公告的信息,国峰人寿的注册地为西藏拉萨。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相对于金融饱和地区,西藏对于行业的资金、内部管理、人才门槛要求相对低一点。但是,国峰人寿取得牌照还需要很长时间,主要看保监会的流程。

  新城控股项目集中在长三角,是江苏省最大的开发商。2016年前5个月,新城控股销售业绩为209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400亿的52%。2015年底,新城控股提出了宏伟的商业地产设想,他们希望下潜到三四线城市,挖掘购物中心的市场潜力,几年之后可以借此进入中国商业地产的第一梯队。

  2016年1月底,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2月,新城控股宣布王振华已回公司正常工作,全面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并称此次调查是个人原因。

  对于设立险企的动机,欧阳捷称新城控股主要是出于资金的考虑——保险资金的周期长,用长周期的资金覆盖短周期资金是容易的。另外保险的资金成本相对低,最低可能仅为2%-3%,对于回报率的要求就相对低。他认为,中国的保险市场目前还很薄弱,大多数保险还是强制险,未来保险市场巨大,尤其是人寿险、财产险。

  2014年,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使用进一步放宽。2014年2月19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要求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要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将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地产投资的上限提升至30%。

  从那之后,参股保险公司受到了开发商的追捧。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数据,153家险企中,至少有16家财险的股东中出现房地产相关企业,至少有16家寿险的股东有房地产企业,其中包括万达这样的巨头。

  本月初,新城控股的母公司新城发展控股参与了香港大新人寿的竞购。最终泰禾击败了碧桂园和新城,以106亿元完成收购。在此前,恒大40亿元收购险企获得保险牌照。

  欧阳捷认为,相比起创办保险公司,收购保险公司比较贵,溢价率太高,不太划算。而且,现在保险业的人才也不受阻碍,银行、金融业经济效益下滑,行业流动越来越大,到民营企业会有一些新的机会。在新城之前,泰禾联手阳光城设立了海峡人寿,泛海联手新华联创办了亚太再保险。

  在房企进入险企的同时,险企也在进入房地产企业,金地、金融街万科等成为险企集中进入的上市房企,在土地拍卖市场上,也可以见到平安等险企的身影。

  保险牌照成新宠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红豆股份6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各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均为10%。创业板上市公司机器人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机器人公告称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丰富的客户资源优势,推广财产保险服务在智能制造以及其上下游领域的深入发展,快速切入到保险业细分市场。

  从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商业保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面对保险业这一未来十年的“朝阳产业”,各路资本纷纷嗅到了财富味道。一时间各路大佬积极布局保险业,保险牌照成了社会资本“新宠”。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一些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因主业盈利能力不强,不被市场看好,估值也偏低,但是拿到一块保险牌照后,公司估值就会改善。

  不过,相比保险牌照热风再起,监管部门的态度却依然如旧,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2015年全年,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不足20家。2016年至今,批准筹建或开业6家,不予批准1家。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1&id=1165366&all report 4126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3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不过,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保监会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