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慧物流年投10亿美元 UPS瞄准中小企业物流市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拥有数百架货机和数万辆配送车辆,UPS看上去是一家再重资产不过的物流巨头,但如今他们更希望强调自己高科技企业的身份。

  “我们总是说UPS其实是一家高科技的公司,只是有卡车而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期间,负责UPS亚太区高科 技产业的陈君仪笑着说。陈君仪是UPS高科技市场亚太区经理,她介绍,UPS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有10亿美元。

  翻看UPS去年的财报,10亿美元接近公司一个季度的盈利。 陈君仪表示,因为很多新技术的运用已经打破了行业界限,“以前我们还会分什么高科技产业、汽车业,但现在高科技产业等于所有,已经没有界限了,物流公司也是一样。”

  为了证明对新技术的接受度,UPS今年已经将无人机加入了配送大军。而对物流业更有革新意义的新技术是一套名为ORION的路径规划导航整合计算系统,这套系统可在3秒之内为司机在20万个选择当中给出最合适的路径方案,从而每年可以节省3亿到4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一系统目前已经在美国70%的地区运用,明年全面铺开,下一步还将引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

  而随着中国科技企业成长越来越快,目标客户也越来越多出现在海外市场,并且越来越多在开拓欧美以外的新兴市场——不少物流企业都看到了这一趋势。UPS中国区市场部高级经理刘子卫就向记者表示,UPS的定位是未来争取80%的业务量都来自中小企业。

  卫星、无人机等高科技武装

  强调高科技企业的身份,UPS并不是开玩笑。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不久,UPS今年第一次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这一展会已经成为观察科技应用趋势的重要窗口。

  陈君仪介绍,从UPS的业务来看,高科技产业在亚洲的业务比重是最高的,占到60%,这是UPS着重这一领域客户的重要原因。

  在这一举足轻重的客户群体中,一些趋势已经在发生。

  “最近两三年中国高科技市场有三个趋势:一方面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很多企业开始做近岸外包,使生产基地更靠近客户;不止是面向C端企业,很多to B企业也抓住电商渠道开展业务。而随着国内和欧美成熟市场需求逐渐饱和,很多企业在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刘子卫介绍。

  从展会上下来,刘子卫的观察是,如今的高科技展和三五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今年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产品朝着两个极端发展:一方面出现了很多可穿戴式设备,产品的体积越来越小;另外就是用途越来越多样化,很多技术在尝试如何与汽车、无人机这样大体积东西结合。”

  在观察业界趋势时,UPS一直在尝试新技术。上个月初,UPS开始在非洲一些地区尝试无人机送货,为未来业务推开积累经验。而更早的时候,UPS在美国的100多家门店就已经提供3D打印服务,满足部分订制需求。

  其中很多技术尝试并不为国内熟知。陈君仪透露,UPS每年有1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一部分用于类似3D打印、无人机这样的新技术尝试;另一部分则放在更为紧要的问题上:优化现有的物流配送业务。

  “比如UPS目前在美国运用的ORION系统,依靠公司多年配送积累的数据和每个包裹使用的智能标签,再与每台车的GPS导航仪结合,我们可以在3秒之内,从A点到B点间的20万个选择中,给出20个最好的方案,从中司机就可以选出最合适的线路。”刘子卫介绍。

  这一系统的第一代最早在1991年开始研发,到目前已是第五代,仅这一个路径计算系统,每年就能节省3亿到4亿美元,相当于UPS国际包裹业务至少一个月的盈利。

  刘子卫表示,目前UPS美国已经有70%的司机在运用这一系统,计划明年全面铺开,下一步还将考虑推广到亚太地区。

  为了更好地掌握天气情况,UPS甚至购买了一颗气象卫星,配有专门的气象学家监控,为UPS机队做出更好判断提供依据。

  瞄准中小企业物流蓝海

  这一系列技术领先的举动,是为了打动要求更高的科技界客户。

  “高科技企业现在都要求在多个目标市场快速铺货,所以物流服务的速度非常重要。”刘子卫表示,“而且高科技产品对安全性要求也很高。我们发现,高科技产品运输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产品损害,这不只是成本问题,还在于这些产品的市场价格是波动的,很难掌控。”

  随着越来越多新兴IT企业的涌现,以往服务大型客户更多的UPS也意识到,中国的中小企业存在特殊的物流需求。

  “过去高科技企业供应链越大越好,产能越大越能拿到单,但现在更强调迅速变通和发明,这方面中小企业更有优势。”陈君仪认为。

  对于多数成立时间短暂的企业来说,其大部分精力放在技术和产品上,本身的仓储和配送能力往往跟不上,此外,对于不同国家的关税清关服务了解也有限,这些是国际物流企业的优势。

  按照UPS的设想,未来在中国,中小企业对整个业务量的贡献将达到80%左右。

  UPS看重中小企业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当中急需进入新兴市场的也越来越多。“我们最近两三年看到中国高科技市场的一个趋势是,国内需求以及欧美成熟市场的需求逐渐饱和,企业需要开拓更多的新兴市场。”刘子卫说。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6/content_41815.htm report 3203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拥有数百架货机和数万辆配送车辆,UPS看上去是一家再重资产不过的物流巨头,但如今他们更希望强调自己高科技企业的身份。“我们总是说UPS其实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