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进口量连续16个月下滑 前4月奔驰进口量居第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日前,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车市场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均出现下滑。事实上,进口车供给量和需求量已连续16个月出现下滑。

  就各品牌的进口量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前4个月,丰田、路虎、

奥迪、保时捷等传统进口量较大的品牌均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奔驰的进口量超过宝马,位居冠军。

  虽然进口车市场整体走低,但是平行进口却在逆势增长。前4个月这一贸易形式的进口量同比增长6.6%,市场仍然保持了一定活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4月,汽车进口量的下滑速度已开始减缓。但在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看来,这或许反映出进口车市场已“触底”,但市场是否将出现可持续的“反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进口车市场持续下滑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乘用车进口量为30.9万辆,同比下滑11.7%。原因是市场需求萎缩,同期,进口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达9.7%。

  就车型来看,前4个月,SUV依然是进口车市场的主导产品,但在乘用车三大细分市场中,SUV和MPV进口量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轿车进口量则相对稳定。同期,SUV进口量18.6万辆,同比下滑15.7%,占到乘用车进口量的六成份额;轿车进口量10.9万辆,仅下滑0.1%,;MPV进口量约1万辆,下滑39%。

  进口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直接影响到各品牌。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前4个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半数出现下滑,其中丰田、路虎、奥迪的跌幅均超过5个百分点。

  不过,在进口量居前的品牌中,奔驰和宝马依旧保持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奔驰进口量增长11.1%,至4.69万辆,超越宝马,成为进口量第一的品牌;宝马同期进口量为4.59万辆,位居第二。

  奔驰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GLS和新款GLE,成为带动今年上半年进口量增长的重要产品。其中GLE前4个月的进口量接近1.3万辆,GLS的进口量为3000余辆。

  此外,在进口量前十的品牌中,前4个月,雷克萨斯的进口量达2.8万辆,同比上升了73%,斯巴鲁也增长73.7%至1.4万辆。

  王存分析称:“这两个品牌去年调整库存,当时进口量很小。今年,雷克萨斯和斯巴鲁的进口量属于恢复到正常水平。”

  终端优惠幅度加大

  实际上,进口车市场前4个月11.7%的降幅,已比前3个月14.8%的降幅有所收窄。

  “进口量跌幅收窄,并不意味着会出现回暖。”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口车市场的拉升依赖于降价。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4月,进口车市场终端优惠幅度达12.5%。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进口车优惠幅度已从10.9%升至12.5%。

  “以前进口车对经销商的利润贡献很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随着市场低迷,进口车的高利润时代已过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6/n454644629.shtml report 1901 每经记者冒诗阳日前,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车市场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均出现下滑。事实上,进口车供给量和需求量已连续16个月出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