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到期 8个月来已免税数百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至今已经实施8个月之久,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我国乘用车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及持续刺激汽车销量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向主管部门申请减免政策能够延长期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协会正在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提请,希望能够长期实施刺激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需求总体而言都是一定的,根据政策的出台,销量会有一定波动。而若想真正推动整个产业向小型化转型,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具有长期性。

  8个月免税数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汽协数据发现,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583.4万辆,而这一时期内1.6L以下车型销量占乘用车的平均比例为71%,照此计算,这一时期1.6L以下车型销量为1120万辆左右。

  如果按照目前1.6L车型普遍分布的10万元左右(不含豪华车)价格区间估算,每辆车购置税可减免4000元左右,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累计可免税购置税449.68亿元。而2009年至2010年间的免税政策共计减免114亿元。

  税收减免带来销量增长。去年6到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出现连续下滑,而从9月至今年5月,除了2月销量小幅下滑之外,其他月份均实现增长。据中汽协数据计算,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1581辆,同比增长11.98%,高于2015年全年7.3%的增长率。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通过购置税的减免的确带来了销量提升。

  不过,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短期救市政策只是将消费者购车的时间转移了。比如购置税减免如果在今年底结束,则计划明年买车的消费者可能会提前买车,而今年销量的增长只是提前消耗了明年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0年政府推行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时,当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2.37%,乘用车销量增长33.17%。但是在政策结束后的2011年,汽车销量增幅仅为2.45%,增速为13年来最低水平。

  小型化发展需更多刺激

  为了减少排放达到环保的目的,多年来政府及行业协会一直在推动汽车向小型化、低排量方向发展,但是目前来看,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免政策更多的是刺激了消费,在引导车企推出小型车方面仍然需要政策的长期支持。

  虽然1.6L以下车型的比例在持续增加,但是张志勇认为这还不够。他表示,早在2009年,行业协会就曾呼吁出台措施推动小型化,但是6年过去了,目前并没有更直接的政策直接刺激小型化的发展,“比如可以推出1.0L以下车型购置税永久减免政策。”

  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协会一直在积极推进,希望能够持续实行刺激车型排量小型化的长期政策,车企的产品也能够向低排量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实施。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发动机小型化是全球各大车企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是企业不会因为一个短期的政策而轻易改变既定规划。

  推动车型排量的小型化,关键是要保证政策的稳定性,而这也是行业协会积极推动鼓励小排量政策长期性的重要原因。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6/n454644763.shtml report 1517 ◎每经实习记者梁薇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至今已经实施8个月之久,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我国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