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甄:Uber并不缺钱 但专车大战更像是一场马拉松

来源:钛媒体 作者:韩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甄:Uber并不缺钱,但专车大战更像是一场马拉松

  Uber在营销和跨界上的花样,远比滴滴擅长。今日下午,优步中国发布年中战略,宣布推出优步旅行计划(Uber+Travel),希望可以通过优步来连接出行和旅行服务,其首批合作伙伴包括海航、百度、去哪儿网、京东、同程旅游、穷游、中国电信等。

 

  Uber中国战略高级副总裁柳甄认为,旅游行业对全国GDP的贡献高达10%,甚至超过银行、教育和汽车行业,随着跨境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优步用户在国际间“流通”。“2015年春节,国内有1.2亿选择了出游,这也导致了优步中国的用户在海外的使用频率实现了1000%的增长。”柳甄对记者们表示,其实Uber的创始故事就和旅行有关。

  再次跨界,推出优步旅行计划

  这并非是Uber的第一次“跨界”,在此之前,他们在全球的一些国家就曾推出过Uber EATS(餐饮业务)、UberRush(快递业务)等服务,前段时间还在国内上线了与城市生活方式相关的UberLife(优生活)。

  但更多的情况下,人们对此业务的印象还是仅停留在营销层面。柳甄对记者表示,餐饮和快递服务目前并未在国内上线,不过他们将会考虑在国内的某些城市或某些特定地区提供这些服务,比如在晚上的三里屯以及美食之都“成都”。

  “Uber+一系列服务的推出其实更希望人们把Uber当作是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应用,而非单纯的打车软件。”柳甄解释道,而这些业务与其商业化方向也并无关系,“我们主要的盈利方向还是更倾向于出行。”

  Uber+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推广方式。以此次的Uber+Travel和海航方面的合作为例,当乘客在乘坐海航的班机时,可以扫描登机牌上的二维码成为其会员并随即获得一张Uber的优惠券,该乘客还可以在海航旅游欢乐汇的平台上实现一键叫车。

  此类开放API接口的服务,Uber也曾进行过多次的合作。去年9月,Uber就宣布在中国市场向所有开发者全面开放Uber API,百度、穷游网以及渡鸦科技成为了其当时的第一批合作伙伴,去年11月钉钉也成为了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但提及这些API开放出去合作伙伴具体能够带来的转化率,柳甄并没有正面回复。尽管如此,Uber还是对外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优步中国的一些业绩。比如Uber在中国的成单量是要远高于美国,比如进入郑州一个月产生的订单就达到了成都同期订单量的678倍。

  今年策略下沉,三四线城市增长潜力巨大

  去年11月,柳甄携优步中国全体高管亮相的时候就曾表示,优步中国今年的目标是进入100个城市,更多的覆盖二三线城市。对此柳甄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优步中国已经进入了包括合肥、东莞、扬州、绵阳等一系列的二三线城市。

  “下个月我们即将要进入第70个城市——昆明。”柳甄说道,在策略下沉之后,她发现三四线城市的增强速度远高于同期的一线城市的增长率。“我觉得一是人们本身已经有使用手机的习惯,二是三四线城市出行确实需要更便捷的轿车方式,三是其劳动就业并不饱和,也包括我们的运营效率的提高,运营成本却比之前降低了80% ”她对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Uber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约在33%左右,而柳甄认为,三四线城市将能够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机会之一,而一线城市的增长点则在于新用户的开发和已有用户粘性的提升。“接下来的专车市场会进入更有意思的博弈。”柳甄颇带玩味的说道。

  柳甄的话有一定的指向性,一方面滴滴对外宣称已经占据了市场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份额,一方面滴滴先后拿到中国人寿和苹果公司的16亿美元融资(苹果10亿,中国人寿6亿),与此同时,Uber在本月初也刚刚拿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提供的融资35亿美元。

  Uber并不缺钱,专车大战更像是一场长跑

  融资之后进入补贴大战的猜想曾多次被提起,但事实情况是,双方在用户和司机方面的补贴都在逐步减少,除了希望获取更多的新用户之外,其还要考虑长久发展下去的方法。

  针对烧钱的疑问,柳甄表示,Uber并不缺钱,盈利对Uber来说也并不难,难的是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如何在技术上支撑其发展。“价格便宜并不是优步在全球发展好的特点,”柳甄对此提起,Uber 的想法是花更多的精力在提高运营效率上。

  “我们在包括深圳在内的几个城市,已经比滴滴更有运营效率一些,深圳的司机时薪平均比对方高出20-30%。”柳甄说道。

  Uber在中国仅有一年半的时间,也并未做好盈利的准备。柳甄向记者表示,Uber已经走过了6年,他们懂得自己更需要的是造血能力,即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不依靠补贴来发展用户还能有资金更多的投入到技术研发上。

  “这个市场更像是一场挺有意思的马拉松”,柳甄说道。而为了赢得这场马拉松,Uber需要获得更多的资金来补给,比如,今日早间被爆出的,其由于资金需求量巨大,Uber正在寻求10亿至20亿美元高息贷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钛媒体 https://www.tmtpost.com/1891826.html report 2815 Uber在营销和跨界上的花样,远比滴滴擅长。今日下午,优步中国发布年中战略,宣布推出优步旅行计划(Uber+Travel),希望可以通过优步来连接出行和旅行服务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