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扛不住了!非洲最大产油国被迫实施自由浮动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由于无法承受来自市场的压力,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被迫宣布本币奈拉对美元实施自由浮动汇率机制。这意味着,该国过去16个月的固定汇率机制将于本周结束后正式“寿终正寝”。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Godwin Emefiele在15日公开表示,新的汇率机制将于6月20日生效。市场认为,届时预计奈拉将大幅贬值。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非洲经济学家John Ashbourne表示,外汇期货合约表明,尼日利亚奈拉对美元汇率届时将从当前的197暴跌至278,降幅约30%。“鉴于其他石油出口国的货币情况,预计奈拉新汇率将跌至300左右。”

  尼日利亚总统Muhammadu Buhari周三在《华尔街日报》刊文称:

  长期的结构性失衡和过度依赖进口的事实已经残酷地暴露出来。我们是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家,但国内汽油却要依靠进口。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大部分基础食品都要进口。

  作为一个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令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遭受沉重打击。该国GDP出现近20年以来第一次萎缩,同时外储大幅下降至6月的267亿美元,国内发生严重外汇短缺。尼日利亚政府2/3的财政收入、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出口。

  与此同时,受国内叛乱分子袭击能源基础设施的影响,尼日利亚石油产出已经下降至2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路透社援引FBN Capital宏观和固定收益研究部门负责人Gregory Kronsten的话称:

  这是一个重大的彻底转变。尼日利亚央行通常倾向于有管理的汇率机制,其首选项以往都是维持货币强势,以遏制通胀。看起来,该国央行热切渴望国际汇票和FDI(外国直接投资)。

  但即便如此,尼日利亚政府拒绝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安哥拉一样允许其货币贬值。尼日利亚政府于去年2月引入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以阻止本币贬值,当时至今,奈拉对美元汇率维持在197:1。(下图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糟糕的本国经济状况和巨大的经济落差之下,这为美元创造了一个庞大的黑市。最近几个月该国经济状况持续恶化,黑市汇率已狂贬至370,这进一步挤压了国家经济,通胀高达两位数,并于4月创下六年新高。

  尼日利亚政府今年1月宣布停止兑换美元,黑市奈拉汇率当时应声暴跌至282的纪录新低。5月下旬,尼日利亚央行宣布要采用灵活性更强的汇率管理系统,并警告“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当天,三个月远期奈拉汇率狂泻20%至创纪录的297。

  尼日利亚总统Muhammadu Buhari此前一直反对本币贬值。然而,该国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增长2.11%变为今年一季度的下跌0.36%,国内美元短缺抑制了本国制造业生产活动,固定汇率制度让该国爆发从原材料到机器零件,再到超市商品等的广泛物资短缺。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消息,由于无法收回总计6亿美元的机票收入,一些外国航空公司已经停止了飞往尼日利亚的航班。这一切可能是决策者改变立场的原因。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Godwin Emefiele预计,开放外汇交易将缓解国内美元短缺的困境。“为提高市场活力,我们将引入外汇一级交易商,以直接与银行在双向报价基础上开展大额交易。这些交易商将在央行注册登记。”

  在实施自由浮动汇率的决定公布之后,尼日利亚股市上涨3%。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48353 report 2495 由于无法承受来自市场的压力,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被迫宣布本币奈拉对美元实施自由浮动汇率机制。这意味着,该国过去16个月的固定汇率机制将于本周结束后正式“寿终正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