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与副省长商榷:房价下跌不可怕,一直涨才可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思想库原创
  • 手机看新闻

  摘要:诚然,如曹广晶所说,房价大幅下跌,“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确实很可怕。但是,如果一直维持虚高的房价,更可怕。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 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 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近日发表文章《一城一策去库存,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其中写到“过去我们担心房地产价格上涨,今天更应该担心房地产价格下跌。泡沫一旦破裂,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这比单个企业甚至单个行业的危机要严重得多。”这句话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与争论。也有人撰文支持曹广晶,说副省长只不过说了句实话。

  房价下跌真的可怕吗?很可怕,但比起更糟糕的结果来其实不可怕。比房价下跌更可怕的是维持泡沫的思路。

  股价下跌可不可怕?很可怕。去年的大股灾,无数人遭受财富损失,不是令人高兴的事。但问题是,假如维持虚假牛市,那才是一件高度危险的事。所以,相对来说,股市下跌不可怕。

  当年数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可不可怕?很可怕。但是,如果一直维持低效的国企,则是对中国经济的不断抽血,更危险。所以,相对来说,数千万国企职工下岗不可怕。

  房价的道理也是如此。诚然,如曹广晶所说,房价大幅下跌,“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确实很可怕。但是,如果一直维持虚高的房价,更可怕。

  其实,当年无数国企处置资产,银行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为什么中国并没发生金融危机?有学者说其实也发生了隐性的金融危机,但被化解掉了。更重要的是,当不再耗费资源维持低效的国有资产配置时,资源重新市场化配置,潜力激发出来,银行业总体上反倒能赚到更多的钱,所以根本就没必要怕。

  同理,如果不再维持房价泡沫,停止货币扩张,让市场重新调整生产结构,银行业短期内可能会痛,但痛过之后会快乐。因为金融体系更健康了,金融业赚钱更可靠了。所以,房价下跌不可怕。

  不可否认,官员、学者中有很多人和曹广晶的思路一样,担心房价下跌引发金融危机。但,由此导向的维持泡沫的思路,则让中国经济从危险的一途走向更加危险的一途。其实,大减税,多放权,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以此来承受、化解房价下跌的损害,是更好的路。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769991.shtml report 1304 摘要:诚然,如曹广晶所说,房价大幅下跌,“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确实很可怕。但是,如果一直维持虚高的房价,更可怕。(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