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乔新生:明晟公司拒绝A股也不是坏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说到底,挫伤中国投资积极性的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而不是西方国家的评价机构。

  明晟公司(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16年6月15日凌晨5点宣布,推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基准指数,引起市场热议。这家公司的股票指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高的声誉,其固定资

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和股权交易指数得到投资界的广泛认可,因此,A股如果能被纳入这家公司的股票指数体系,那么,就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但是,美国这家企业连续三次拒绝了A股,这说明A股市场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

  当前A股市场价格低迷,主要原因是中国上市公司的总体素质不高。从世界各国投资者反馈的信息来看,A股没有被纳入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股票指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A股市场的价格令人感到疑虑。

  A股市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非常复杂,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十分隐秘的关联交易,在短期内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增加上市公司的收入,减少上市公司的亏损,从而使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难以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尽管A股证券监管机构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根据指引和会计准则制作会计报表,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各种关联公司和关联交易令人防不胜防。部分上市公司的交易令人眼花缭乱,如果不进行长期深入系统调查,很难了解其交易情况。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之所以长期在低位徘徊,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信度有欠缺。在A股上市公司中,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优质企业值得人们信赖,因为这类公司的经营方式单一,产品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不具有投资价值,或者投资具有极大的风险性。如果借助于西方国家的指数评价体系,提高A股市场的价格,那么,有可能会揠苗助长,掩盖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

  笔者始终认为,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需要一个吐故纳新的过程。只有经过投资者的理性选择,让那些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继续留在A股市场,这个市场才具有公信力,反过来,如果让一些上市公司通过战略调整或者资本经营的方式摆脱亏损,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那么,最终很可能会导致A股市场出现更大的问题。只有让不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彻底退出A股市场,这个市场才能转危为安。

  部分学者认为,西方国家投资集团对中国股票市场采取的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策略,如果他们想要做空A股市场,那么,一定会采取各种措施,让投资者失去信心。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市场的规则就是这样,西方投资集团掌握话语权,他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对中国股票市场产生影响。这是令人无可奈何的事情。中国的投资者应当充分意识到,A股市场虽然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但是,它不可能不受到西方国家评估机构和评价指数影响。部分投资者热切地期盼西方国家的指数评价体系能够接纳A股,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投资反应。但既然西方国家投资市场已经明确拒绝A股,那么,中国投资者应当静下心来,着力解决A股市场存在的问题。假如千方百计地迎合西方国家的股票指数经营企业,或者,以不合作的态度对待西方股票指数公司作出的决定,那么,有可能会导致A股市场遭受重大损失。当务之急,是要尽快鼓励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清理门户,减少关联交易,尽可能地改变传统的多元化经营策略,增加公司的透明度,从而使投资者重拾信心。说到底,挫伤中国投资积极性的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而不是西方国家的评价机构。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865396.shtml report 2053 说到底,挫伤中国投资积极性的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而不是西方国家的评价机构。明晟公司(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16年6月15日凌晨5点宣布,推迟将A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