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为中欧企业合作搭建平台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在此次峰会上,来自中国与欧洲的政商界领袖均表示希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中欧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在中亚、欧洲等地区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实现多边互利共赢。

 与会专家林毅夫(左五)、吴建民(左三)等在参加专 题讨论(摄影 王湘宏)

  与会专家林毅夫(左五)、吴建民(左三)等在参加专题讨论(摄影 王湘宏)

  《参考消息》记者王湘宏 田宝剑 邓茜6月17日报道 6月13日至14日,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欧创新合作”。400余位中欧政要、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一带一路”倡议、中欧金融与投资合作、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中欧文化体育与创意产业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以及企业家精神传承、“工匠精神”培养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为深化中欧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助推中国企业进一步迈向国际化。

  “一带一路”成为关注焦点

  在此次峰会上,来自中国与欧洲的政商界领袖均表示希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中欧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在中亚、欧洲等地区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实现多边互利共赢。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享誉世界的工程技术和欧洲的金融业优势相结合,将极大改善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

  峰会联合主席、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项开放举措,“没有任何一国能独自成功,我们需要彼此合作,这也是本次峰会举办的重要意义”。

  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原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上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改革开放政策依然存在种种误解,而消除误解最好的方式是面对面直接交流,本次峰会就是为中欧企业家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大好机会。

  北京市朝阳区区长王灏在会上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根本出发点是推动沿线国家更加深入的互联互通,将禀赋各异、资源互补的现实条件转化为合作发展的持续动力,实现国际经济的再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与人文的共同进步。

  中欧企业家峰会召集人刘晓光代表峰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之后,“一带一路”带动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并得到英法德意以及摩洛哥等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致力于构建亚欧非大市场。

  看好中欧合作广阔前景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各界人士普遍表示,中欧双边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企业缺乏创新技术和自主品牌,而欧洲经济发展正处于“窗口期”,企业亟待资金注入和市场拓展,盘活中国企业急需的专利、技术、品牌等优势资源。欧洲作为世界工商业文明的发源地,其优势产业如金融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医药等也是中欧企业家探讨合作的重点领域。

  英国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也是中国资本进入欧洲的门户,近年来不少中国金融机构来到英国拓展市场,寻找在欧洲的合作机会,在此次峰会上中欧双方相关领域负责人也对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希望通过全方位的银企合作、银银合作发现新的机遇,提高中资企业海外融资便利性。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欧洲企业也在努力寻找进入中国的机会,然而往往由于缺少资金,缺乏沟通渠道,它们常常一筹莫展。在中欧企业家峰会上,欧洲企业最大的诉求之一就是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据介绍,峰会主办方专门挑选了一些项目或者企业供欧洲企业对接。

  中企“走出去”须有长远目标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欧企业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国资本大举进军海外的背景下,增加双方的文化认同,能使双方的优势得到最佳互补,避免或者减少中国企业因为对当地文化缺乏了解而在欧洲市场碰壁。

  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组委会主席董斌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欧洲企业的发展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学习。他说,中国几十年来粗放式的迅速增长导致许多企业家有些急功近利,而欧洲企业很多是在一个长远战略目标下一点一点地发展,因此双方之间经常会出现期望值不同的情况。中国企业暴发户式的心态,让欧洲人对中国企业又爱又怕,要想消除这种隔阂,中国企业就应当学会了解欧洲的工业文化、生态文明等。

  在峰会的中欧企业国际化战略专题讨论中,在法国工商领域深耕多年的法国欧亚集团董事长李贵生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是把外界看得太过神秘,太过高大;另一种就是认为有钱就可以买到一切。他说,中国本土企业家和欧洲社会之间如果没有沟通的桥梁,要想获得信任有不小的难度。李贵生在对与会的中国企业家介绍经验时说,要做好自己的产品,让当地人看到中国人是真的抱着互利共赢的心态来寻求合作的。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正在迅速崛起。据介绍,英国创意产业年均产值接近600亿美元,超过任何一种传统制造业创造的产值,更是英国容纳就业的第一大产业。

  在峰会的文化、体育与创意产业专题讨论中,意大利彩虹集团董事长伊吉尼奥·斯特拉菲介绍了他们的成功经验。意大利彩虹集团拥有欧洲最大和业内领先的动画工作室。斯特拉菲认为,文化产业仍是内容为王,内容是其生命力的核心。该集团的经验是,通过制造一系列精品来占领市场,创造品牌。彩虹集团注意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儿童动漫产业增长迅速,他们希望能够抓住这一机遇,与中方共同创造文化产品。斯特拉菲表示,目前是文化产品全球化的时代,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文化的企业可以展开合作,讲述更精彩的故事。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在做专题讨论总结发言时指出,创意产业不仅在内容上要有创新,在推广模式、赢利模式上也要有创新,只有最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面对面交流消除隔阂

  中欧企业家峰会是一个由中方主导的国际化的企业家交流平台,目的是让中欧企业家面对面交谈,共诉需求,加深了解,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推进中欧商务合作。中欧企业家峰会此前已在伦敦、巴黎举办了六届,逐渐成为推动中欧企业家们建立互信、沟通共识、达成合作的平台。

  对欧洲企业来说,借助像中欧企业家峰会一类的沟通交流平台,开展中欧企业间直接的交流,有助于它们改变对中国企业的传统偏见,消除对中资并购的疑虑。英国专注于能源、环保等领域投资的Turquoise商业银行中国事务部总监戴维·莱特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对高新技术非常感兴趣,中国市场在这方面需求也很大,但欧洲企业、公众甚至政府对中国仍缺乏了解,对中企并购心存忧虑。他说,希望借助中欧企业家峰会这样的平台,双方能加深了解,消除不必要的担心。

  中国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强谈到与会感受时说,他的企业目前在非洲的肯尼亚等国承包基建项目,这次参加峰会让他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帮助他走出之前的熟人小圈子,接触到更多的外资企业、国际投资机构,也了解到一些欧洲的能源、基建等方面的项目,他准备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

  与会企业家们表示,峰会前后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但中欧企业间的互通交流不会中断,中欧企业间的合作将会在峰会的推动下大步向前。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617/1195344.shtml report 4914 核心提示:在此次峰会上,来自中国与欧洲的政商界领袖均表示希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中欧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在中亚、欧洲等地区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