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布鲁:为什么苹果等大佬青睐滴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产经快评 布鲁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交通分享是当前的风口,交通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滴滴已建立核心技术优势,市场领先优势明显。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6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已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包括今年5月苹果1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向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也是迄今滴滴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新的投资方还包括中国人寿(3亿美元)、蚂蚁金服,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软银等现有投资人也都参与了本轮融资。除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将为滴滴牵头安排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20亿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此前的2015年9月,滴滴宣布完成逾30亿美元的上一轮融资。为什么苹果等大佬青睐滴滴?概言之是因为滴滴是如今处在风口的分享经济的国内领头羊,发展空间巨大。

  1.交通分享是当前的风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闲置资源的利用找到了合适的商业模式,以优步(Uber)为代表的交通出行分享、airbnb为代表的空房出租等分享经济模式风靡全球。作为分享平台的优步、滴滴、airbnb们,自己不拥有汽车、住房,而是提供一个撮合交易的信息技术平台,同时具有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属性,成为互联网投资的热点。作为分享经济龙头的优步,目前估值已接近700亿美元,之前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提供的35亿美元融资。

  2.交通分享经济快速发展。尽管空房分享也有巨大的空间,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我国发展的并不理想,因此交通就成为分享经济的主要投资方向。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年底,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用户乘客数量总计接近4亿,达到3.99亿人。易观智库发布的《专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估计,专车市场的交易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2016年交易规模可达559亿元左右,到2018年规模可能蹿升至813亿元以上。

  3.滴滴市场领先优势明显。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6月6日成立,滴滴APP应用9月9日在北京上线。经过四年的发展,滴滴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近1500万注册司机,日完成订单已突破1400万,在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市场拥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在代驾、巴士、试驾和企业服务等领域也在积极尝试。易观智库、艾瑞咨询、CNNIC的数据均显示,2015年滴滴专车在用户覆盖率及订单占比方面占有八成左右的份额。此外,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滴滴加快了全球化进程,相继投资入股了Lyft、GrabTaxi、Ola,并将四个平台相互打通,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使用在本国常用的APP就可以在国外打车。

  4.滴滴已建立核心技术优势。分享经济提供给用户的是一个APP,但是需要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实力作为支持,才能够高效率的撮合交易,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目前滴滴每天处理的数据量高达数十TB。滴滴在技术开发上进行了巨大的投资,60-70%的员工是技术人员,在移动出行领域已构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滴滴出行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技术升级、大数据研发和运营、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和新业务等。

  5.移动出行的想象空间巨大。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指出,中国的日均出行量约11亿次,而滴滴出行每日订单量仅为其中的1%,因此市场潜力还很巨大。此外,专车出行也能够帮助解决公车改革后产生的政府机关公务用车需求,这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依托滴滴出行平台以及巨大的用户和交易量还可以衍生出其他业务。(1)滴滴为每一单交易购买出行险,实际上滴滴本身每天千万单以上的交易量足够支撑独立开发保险业务,巨大的现金流为开展其他金融业务提供了条件。(2)出行服务还可以与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移动广告、O2O等其他互联网业务结合起来。(3)智能交通和无人驾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滴滴的平台和数据可以帮助相关厂家在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方面做更多人性化探索,这可能也是苹果投资滴滴的重要原因之一(帮助实施AppleCar战略)。

  来源:微信号《产经快评》作者:布鲁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911430.shtml report 2518 摘要:交通分享是当前的风口,交通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滴滴已建立核心技术优势,市场领先优势明显。(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